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走基层 转作风 改文风”活动> 基层亲历 > 正文

王晓燕参加“走转改”活动的心得体会

www.fjsen.com 2012-05-24 17:33   来源:福建记协 我来说两句

“接地气” 才能有灵气

——参加“走转改”活动的心得体会

海峡导报 王晓燕

有思想、有深度的报道出自记者的真实感受,产生深刻感受的基础来源于现实生活,而最本原的现实生活就来自基层。所以,扎根于基层“接地气”是记者成长的元气和能量所在,记者的根应该植在基层!

新闻战线的“走转改”活动正是要我们新闻工作者走到百姓之中,在思想感情上与群众水乳交融,并以受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反映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其思想精髓正是让记者们要扎扎实实、勤干实干,常“接地气”补充“元气”。

其实,自从干上记者这份活,我便领悟“扎根基层”的重要性,基本功扎实不扎实,看看所写的文章便知。事实证明:一旦愉懒、浮夸,报道便肤浅、空洞无味,文章便没了灵气、没了深度。

海峡导报曾经专门开辟了“记者新春走基层”的新闻专栏,安排记者上山下乡,从农村田间,到街镇菜市;从项目工地,到公司作坊;从学校医院,到工厂码头……栏目推出后,受到了读者们的好评,市民评报员也经常肯定我们的报道。不过一段时间后,该去的地方似乎都走了一圈,有“代表性”的基层该走的也都走了,如何扩大采写范围,从形式到内容,从阶段性到常态化,体现“走转改”的精神实质,就成为摆在新闻记者面前的一个难题。窃以为:对于“走转改”的理解,不应该拘泥于形式化,只要坚持报道深入一线,关注民生,关注热点,并以受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报道,便是万变不离其宗,便是深入贯彻执行“走转改”的常态化表现。

对于百姓关注的热点,记者应该成为群众的腿脚和眼睛,不光是一通电话,简单调查,敷衍了事,更应该深入一线,一探究竟。前段时间,厦门街头巷尾热议厦门一动物园虐待动物,利用动物发财一事。一时间,微博、论坛纷纷跟贴。那么事实究竟怎样呢?于是我选了一个周末,带上孩子去该动物园探访。冬天的动物园显然有点冷清,来游园的客人也不多,而偌大的园里,动物们稀稀落落、一副没精打采的样子。来游园的孩子们相互交谈:“动物们是不是受冻挨饿了,这么瘦瘦的……”,种种迹象似乎有些印证坊间传闻。

据了解,该动物园曾一度月开支达20多万,而每月游客量只有上千人次,按照每人60元的票价,月收入只有10万左右,动物园一度因此入不敷出。这种情况下,动物园靠什么维持生存呢?光在动物园区逛似乎很难了解到实质性问题。接下去,我打算再进一步深入“基层”,坐车到凶猛野兽区探访一下,于是,我跟随其他几位游客上了观赏专用车,车辆看上去有点破旧,不免让人担心其密封性和安全性,上车后身穿红马甲的一男一女两个工作人员作了简单的讲解,车子停停开开,中途看到几只确实是瘦骨嶙峋的老虎,老虎的出现让车上的小朋友兴奋不已,接下来也让我们看到令人愤怒的一幕:饥饿的老虎看到进来的车辆,很自然地围了过来,它可能也掌握了有车进来就会有食物吃的规律。这时,工作人员开始打开塑料桶,我凑上去看,那是肉质不鲜的冰冻鸡骨架,几乎没什么肉,车上游客都以为,工作人员会拿这喂老虎,小朋友还打逗:“叔叔,这鸡肉都烂成骨头了,老虎肯定不爱吃的。”不料此时,工作人员却喊到:“看看哪个有爱心的游客买只鸡喂下老虎,鸡骨架一只40元,活鸡一只100元。”顿时,车上人无语。“这还要我们买呀?”有人嘀咕了。“你们是今天第一车客人,你们不买,中午老虎就得挨饿了,你看,老虎很瘦很饿的。”工作人员又向游客推销道。见此情景,我回应要40元买个鸡骨架给老虎吃。付完钱后,工作人员从桶里捞起一小块烂烂的鸡骨架,我嫌小后他换了个大一点的,一只老虎扒在铁窗前饥渴地用舌头舔进来,而此时,惊人的一幕出现了,男性工作人员,一只手将鸡骨架凑过去不放,另一手用夹子拔老虎的胡须,可怜的老虎只是轻轻甩了甩头,便继续狼吞虎咽的吃下那块不新鲜的鸡骨架,浑然不觉自己一根粗粗的胡须已被人拔了,可见饥饿的程度,而此时,我再观察,发现那只老虎已被拔得没剩几根胡须了。而可恶的是,拔到了胡须的工作人员得意地开始叫卖:“老虎胡须非常珍贵,长得很慢,能够避邪,小孩生病可以……”车上游客也有人掏钱买,一根500元……这样一个过程,难以想象天真的孩子们看到这样的情景内心受到怎样的启发和教育……但是回过头来看看,如果没有深入基层一线,没有锲而不舍地深入、再深入,是不可能发现这一环扣一环的情景。

生活是多彩的,社会是复杂的,但记者的头脑要随时都应该是清醒的。要做到与时俱进、思维敏捷、头脑清醒,就必须常下基层,才能看清复杂多变的生活现象,写出生动感人、有深度的报道来。

当然,在走基层“接地气”的基础上,改作风、转文风也是重要环节。与基层群众打成一片,扎实体验生活,真切感悟生活,同时,学习群众语言,熟悉群众语言,善用群众语言,因为,老百姓的话最生动、最活泼,富有生活气息。今年1月20日第七版海峡导报《新春记者走基层》刊登《卖菜免税,菜价有望下调》一文,我在策划编辑时就要求记者首先要一改原来政策新闻发布的传统写法,要深入批发市场,深入菜农摊贩中去,切切实实地与他们交流,为菜农、为市民算笔经济账,其目的是让他们了解新政:农超对接、免流通环节增值税,接下去还有可能降低摊位费、进场费等,流通环节正在一环环缩短,菜价正在一步步下降。此稿在写法上转变传统政策发布稿的生硬写法,而把笔墨落在记者现场的所见所闻,多次直接引用菜农的原话,同时还配发了一篇“记者手记”,以小言论的方式对文章内涵进行了提升。这些正是关注民生、深入贯彻“走转改”的表现。

一条网络、一部电话,坐在办公室里遣词造句、闭门造车,内容一定是空洞无味的。只有到群众中去,到基层一线中去,才能发现热点、焦点、亮点、闪光点,才能听到来自生活、发自肺腑的强音,才能感受民生甘苦、生活多彩,才能增强文章的灵气,让报道更有感染力和生命力!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