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走基层 转作风 改文风”活动> 基层亲历 > 正文

深入宝岛一线 推动闽台交流——厦门广电集团杨青谈驻台感受

www.fjsen.com 2012-05-24 16:19  杨青 来源:福建记协 我来说两句

我是拥有18年一线采访经历的新闻工作者,从记者到新闻部门的基层管理者,再到驻台记者岗位,随着自己工作阅历的丰富,更觉得要做一名优秀的新闻工作者,必须采写出更多鲜活真实的作品才能打动受众。 “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开展后,为我的职业生涯开启了一扇窗,许多来自基层的鲜活素材使我有了更多的采写激情。

作为厦门首位驻台女记者,在7个月的驻点采写中,走基层贯穿始终。我的足迹踏遍台湾的北中南,将镜头既对准两岸的交流与政策,又聚焦台湾民众的大事小情,获得良好的成绩,多次成功完成中央、省、市主管部门部署的采访任务。

有机会站在两岸新闻交流的第一线,我要求自己要把镜头、话筒对准两岸交流、台湾时政、经济、文化、社会等多个面向。努力做到重大新闻不漏、重要新闻追踪报道、关键议题深度访谈,形成短消息、长消息、系列报道、专题、演播室访谈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报道特点。每周一至周五采写完成20多分钟的驻台板块,能快速深入地报道台湾大选和突发事件。

在台采访时我积极转变工作作风,克服人生地不熟等采访障碍,主动与台湾多个部门建立良好的采访途径。目前率先在台开辟了专业的演播室,并发挥传帮带作用,培养新记者,形成团队的报道特色:

一、创新节目形式,聚焦重要新闻,形成《驻台报道》板块。

该板块时长20分钟,由驻台记者在地化采编报道,内容涵盖两岸交流、台湾当天重要的时政、民生、文化、社会新闻等,既有动态报道,又有新闻评论,立体化了新闻。节目以板块形式播出后,受到观众欢迎,取得较好的收视成绩。

二、以大陆为主,传播两岸大交流,促进两岸大合作。

1、关注两岸两会制度化协商、交流。两岸两会领导人台北会谈、两岸“经合会”第一次例会、海协会会长陈云林首度台湾“经贸之旅”等都有我和同事的报道视角。还邀请评论员进演播室就海西先行先试政策、对台商机等进行访谈。

此外,驻台期间还报道了ECFA生效、辽宁团参访台湾、两岸书画家台北论道、两岸MPA教育论坛交流、大陆着手保护台湾商标,保障台商权益、新年伊始两岸现投资热潮、北京庙会亮相台中、台北花博西安文化日,以及台湾海基会成立20周年等两岸经贸、文化的交流。

  • 责任编辑:邓宇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