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  

 

省新闻战线“走、转、改”活动办

 

 2012年5月18日

                                                    

厦门日报用“走转改”的精神

做活重大民生工程报道

长泰枋洋水利枢纽工程于3月底举行隆重开工典礼,龙岩至厦门铁路将于6月正式通车。这两项重大的民生工程,关乎厦门的可持续发展,备受关注。厦门日报紧密配合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主动作为,精心策划,有效引领,在这两大工程开工和即将竣工的重要节点,推出了“探访厦门第二水源”和“探访龙厦铁路”两组系列报道,产生强烈反响。报道站在“厦漳泉同城化”和“岛内外一体化”的战略高度,把深化“走转改”活动与打好重大宣传报道战役结合起来,把重点民生工程的建设现场作为提升记者素质的训练场,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对这两项重大工程进行了全景式立体化的连续报道。报道大篇幅、大版面、大制作,图文并茂、浓墨重彩,给读者以强大的视觉冲击力,生动地展示省委省政府、厦门市委市政府执政为民、心系民生,真抓实干、奋发有为的胸怀和气魄,再一次彰显了主流媒体的引导力、影响力,有效锤炼了新闻队伍。

一、紧扣中心,抓住契机接地气

厦门日报社党委会认为,无论是枋洋水利枢纽工程,还是龙厦铁路,都将对厦门经济特区的建设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都与厦门人民的生活息息相关,是真正的民生工程;重大民生工程的建设现场,就是“走基层”的落脚点和记者接受锤炼的训练场,决定推出“探访厦门第二水源”和“探访龙厦铁路”两组特别报道,挑选年富力强、有冲劲闯劲的记者,组成特别报道小分队,深入枋洋水利枢纽工程和龙厦铁路的建设现场,走基层,接地气,对工程建设进行深入报道。在“探访厦门第二水源”特别报道中,记者先后到达上洋村、上存水库、溪口等枋洋水利枢纽工程的各个节点;在“探访龙厦铁路”特别报道中,记者抵达新前场站、新角美站、草坂等龙厦铁路沿线多个站点,发回大量生动的、有现场感的报道。这些报道,因为接了地气,有灵气,有活力,深受读者欢迎。

二、立足“同城化”“一体化”,报道有高度有深度

在策划枋洋水利枢纽工程和龙厦铁路两组特别报道时,报社要求站在“厦漳泉同城化”和“岛内外一体化”的高度,努力探索重大战役性报道的新模式。

早在3月初,离枋洋水利枢纽工程正式开工还有一个月,厦门日报就陆续推出多个专版,介绍厦门供水现状、现有水源地情况、水资源保护法规和水利建设情况等,为大规模报道枋洋水利工程作出铺垫。临近开工时,即派出多路记者奔赴漳州、厦门两市的建设现场,发回大量鲜活报道,编辑部精心包装后陆续推出。工程开工当天,记者兵分三路,一路在福州,密切关注“全省加快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建设汇报会”;一路赴漳州枋洋,一路蹲守厦门集美许庄,紧盯这一重大水利工程厦漳两端的开工现场。次日,厦门日报以一版打头,用连续三个整版的罕见篇幅,推出《厦漳泉同城化重大进展:厦门第二水源工程动工》的特别报道。这些报道,图片与文字巧妙融合,生动的现场报道与厚重的历史背景有机穿插,火热的施工场景与精美的3D示意图完美搭配,以宏大的气势,充分展示了这一工程对推动厦门经济特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对促进“厦漳泉同城化”和“岛内外一体化”的巨大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影响,在读者中引起强烈震撼。

三、回应群众关切,以故事和细节打动人

在策划和采访中,厦门日报记者充分考虑群众的关切和兴趣,有针对性地用事实澄清传言,捕捉感人的细节,用朴实而生动的故事打动人、感染人。

厦门市饮用水的第二水源龙津溪的水质和环境保护状况,是厦门市民最关注的。有市民早就听说,枋洋的主导产业是石板材加工业,而这种行业对水源的污染是严重的;也有市民担忧,近年来猪肉价好,当地成规模的养猪场是否会对水源造成污染。为了掌握最真实的情况,记者走遍将作为库区枋洋的山山水水。沿着盘山公路,走访了上洋、赤岭、青阳、下洋等4个村。记者一路走来,看不到一家石板材厂,发现上洋村居民1000多人将全部迁移。还走进几户农家,与他们泡茶聊天。记者欣喜地得知枋洋镇上下早已形成保护水源的共识,多年来该地实施生态保护政策,限制开发,限制工业发展,维护优良生态环境大局。镇里关闭禁建区内的养殖场,还对库区下的石材企业做了统一规划,把对接厦门的工作重点放在生态农业、休闲旅游业上。记者把所见所闻写入《厦门第二水源水质有保障》,见报后,有效打消了市民的疑虑。

3月31日枋洋水利枢纽工程正式开工,记者把重点放到当地群众的态度和反响上,努力寻找见证者、亲历者采访,写出他们真实的“声音”。记者从村民那里得知,他们认为工程将给当地带来长期发展的机遇。为给工程让路,村民爽快地砍掉自家的果树,还出工出力帮忙建设。许多经营石板材的村民也认为,长期搞石板材也没有后劲,将准备转型搞生态产业,或把石板材厂搬迁政府重新划定的园区。赤岭村适应形势发展,转变思路,放弃工业项目,准备大力发展茶叶和生态农业。4月初,《村民也为工程出力》《工程助推旅游业升级》这两篇体现村民心声的报道刊出,把当地群众顾全大局、支持工程建设的热情充分展示出来。


责任编辑:黄丽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