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 正文

什邡红白镇浴火重生 居民微笑迎接新生活

www.fjsen.com 2012-05-12 02:12  陈薪宇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红白镇抗震救灾·恢复重建陈列室中,“最美微笑”女孩唐沁的照片折射出了红白镇人在灾难面前的坚强与乐观。

红白镇抗震救灾陈列室讲解员为采访团一行介绍红白镇重建情况

东南网5月12日四川专电(本网特派记者 陈薪宇)四年前的大地震,什邡红白镇房屋全部倒塌,被倒塌的校舍压断左腿的小女孩唐沁坚强的微笑让不少人为之动容,也让大家记住了什邡市红白镇。四年后,什邡红白镇人用同样的坚强乐观走过灾难,重建幸福家园。在“5.12”汶川大地震四周年之际,采访团一行走进了浴火重生的红白镇。

红白镇曾经是个远近闻名的富裕小镇--历史上的山货集散码头,震前有工业企业121家,豆腐干、红白茶和药材等颇有名气。在地震中,这个距离震中映秀直线距离不到20公里的镇子完全被夷为平地,只有2座房屋没有倒塌,1000多人遇难。全镇交通中断,特色农业、采矿业、旅游业等主导产业毁于一旦,是什邡市受灾最为严重的地区。

但是记者一行进入红白镇后,眼前是秀美的风景,宽敞整洁的街道、一排排白墙灰瓦极具川西民族风格的崭新楼房和迎风招展的绿化树,洋溢着勃勃生机与希望,让人很难把这样美丽的地方与四年前的特大重灾区联系起来。经过两年多的艰苦奋战,一座崭新红白镇已在废墟上拔地而起,成为了传统文化和现代风貌和谐相融的川西最美小镇之一。

在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支持建立的儿童友好家园中,孩子们在玩具堆中正玩的欢快。之前,这里是专为一些曾经历地震的孩子们开放的,通过游戏和心里辅导让他们渐渐走出地震阴影,重新露出可爱的笑脸。现在,它面向全镇免费开放,成为了孩子们的乐园。

  • 责任编辑:李峰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