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 正文

四川红原县牧民定居行动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www.fjsen.com 2012-05-10 22:10  钱文胜 来源:东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牧民新居

东北新闻网5月10日讯 (记者 钱文胜四川红原报道)5月10日,记者来到四川省红原县采访,这个一直以游牧为主要劳作方式的藏区牧民,如今都住进了整齐划一的牧民定居房,广大牧民安居乐业,这一切都归功于红原县实施的牧民定居行动。

“一步跨千年”的巨变

红原县地处西北高原,位于川、甘、青交汇地带,是一个藏族聚居的纯牧业县。全县幅员8400平方公里,总人口4.2万人,可利用天然草场1121万亩,境内平均海拔3600米以上,是四川省草食畜牧业的重要基地,以前一直沿袭着“逐水草而居”的传统牧业生产方式,广大农牧民生产生活相对落后。红原县于2009年启动牧民定居行动计划暨帐篷新生活行动,从根本上改善未定居和仅有简易定居住所牧民的生产生活条件。

牧民新居温馨舒适,藏乡村寨别具风貌,青山绿水赏心悦目,校舍整洁靓丽,高楼新房缀高原,大道坦途通四方……在红原牧区处处洋溢着现代化的气息。

当记者来到安曲乡下哈拉玛村时,碰上了村民甲洛,说起现在的新生活,甲洛满脸都是笑容,甲洛一家以前住在牧场,几根木杆把牛毛织的帐篷撑起来就是一个家,因为要放牧,家里每年都要搬几次家,住在牛毛帐篷里夏天怕下雨,冬天又怕下雪,不但光线不好,湿气也很重,长期如此,全家人都得了不同程度的风湿病。2010年,甲洛一家搬进了定居房,住在宽敞明亮的新房里,全家再也不用担心日晒雨淋了。今年夏天,儿子带着新型帐篷和“九大件”轻松地上山放牛了,原来的牛毛帐篷只好搁在家中当“古董”了。

在红原,像甲洛一家告别了“逐水草而居”生活的牧民还有很多。截至2011年,红原县建设定居房屋建设5089户,并完善了定居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全县实现了“家家有固定房、户户有新帐篷、村村有活动中心”,圆满完成了“四年任务三年完成”的目标。现在,依山傍水、错落有致、特色鲜明的牧民新居取代了祖辈世代居住的黑帐篷、木板棚、“大屎馆”。

  • 责任编辑:林诚悦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