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 正文

新生活新希望 羌绣描绘北川发展新蓝图

www.fjsen.com 2012-05-10 01:12  陈薪宇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9日四川专电(本网特派记者 陈薪宇)四年前,北川老县城在地震中瞬间变为废墟,秀美羌山满目疮痍,两万余名同胞不幸遇难,14.2万人无家可归,直接经济损失高达600多亿元。四年后,新北川悄然崛起,乐观坚强的北川人在这里过上了他们的新生活,用他们勤劳的双手再造一个美好家园。

重拾希望 北川人的新生活

昨日,“全国网络媒体四川地震灾区采访报道团”一行参观完北川老城区后便赶往异地重建的北川新城区。当采访团一行车辆驶出老北川遗址后,路边随即就展现出簇新的羌族民居整洁精致。宽阔的道路、舒适漂亮的民居,规划完整的功能区块,以“永昌”为名寓意北川平安繁荣。

在北川巴拿恰商业街上,商铺林立,游客络绎不绝。在一家经营羌绣的“北川绣娘”店铺中,记者了解到,该店从2011年4月开业到当年年底,该公司羌绣馆内销售额约达1200余万元,夏布出口5670余万元。

在该店担任销售工作的母欢欢,是北川的羌族女孩。提起地震中遇难的弟弟,她的大眼睛里随即就泛起泪光。伤痛仍在,但生活也要继续,她现在已经结婚,住在距离工作地点步行只要25分钟的新羌寨。关于未来,她也有自己的梦想和计划,“刺绣让我静下心,将来我要做个优秀的绣娘,把羌绣带出北川,让更多人看到这么美的刺绣,也看到羌绣作品中我们北川人乐观坚强的生活态度。”

建设文化产业园 打造羌绣之乡

羌绣是羌族文化艺术的奇葩,流传至今,已不仅仅是一幅幅作品,而承载了一个民族的历史,一个民族的文化。北川作为羌族自治县,为助推震后羌绣产业发展,北川在社保、生活补助等方面给予羌绣传承人优惠政策,鼓励和扶持他们自主创业。

几年来,北川共组织培训羌绣2万多人次,培养专业绣娘300余人。全县10个乡镇有30%的羌族妇女掌握了基本羌绣技艺,并与公司签订了产销协议。“地震中工厂被毁,就被迫下岗了,天天在家里无所事事,经过两个月的培训,我现在已经学会了十几种绣法,在家门口就了业,给家里减轻了不少经济负担。”绣娘朱碧华说。

而只有将技艺培训、定制销售串联起来,形成一个羌绣的生产链,才能更好促进羌绣产业化发展以带动起当地居民,尤其是妇女就业。因此,北川拟在距新县城3公里处规划建设占地248亩羌绣文化产业园,按照“文化+创意+科学+旅游”的模式,打造以羌绣为特色的中国刺绣文化博物馆群落,集羌绣文化研发、创意设计、艺术技能培训、传习体验、刺绣工坊、民族服饰等开放式可观式的加工区,会展中心及艺术家村为一体的特色园区。

记者一行离开时,虽然已近黄昏,但在北川巴拿恰街上,仍然人来人往。一些绣娘正好从街上返回羌寨,边走边兴奋的在说着些什么。在她们身上,北川的新生活俨然已经展开。

  • 责任编辑:林诚悦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