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工作> 热点图片 > 正文

证监会纪委主要负责人就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答记者问

www.fjsen.com 2012-05-02 17:01  李 会 来源:经济日报 我来说两句

 

  许 滔绘

近来,证监会陆续公布了多起涉及证券期货监管系统的违法违规案件,如肖时庆内幕交易案和吴建敏违规买卖股票案等等。作为证券期货市场的监管部门,证监会如何在加强市场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的同时,加强监管队伍自身的反腐倡廉建设,切实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一直为社会各界所关注。近日,就市场普遍关心和关注的一些问题,证监会纪委书记黎晓宏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问1: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肖时庆内幕交易案等案件很受市场关注,如何看待当前证券期货监管系统的反腐倡廉工作?

答: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纪委的正确领导下,证券期货监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始终保持了平稳健康、向纵深发展的良好态势,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取得新的成果,一些诱发腐败的深层次问题逐步得到解决。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证券期货监管系统反腐倡廉建设形势依然严峻,任务还相当繁重,反腐倡廉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

证监会始终高度重视查办监管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工作。我们感到,发生在监管干部中的违纪违法案件,表面看是队伍建设问题,最终危害的是资本市场科学发展,损害的是投资者利益。必须按照“预防有方、监督有效、惩治有力”的要求,严肃查处监管干部利用行政许可权、稽查处罚权、日常监管权等进行权力寻租的案件,严肃查处监管干部利用内幕信息进行内幕交易或泄露内幕信息的案件,高度关注收受和索取拟上市公司股权、变相委托理财以及利用内幕信息、非公开信息和敏感信息谋取私利等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绝不手软。

问2:权力寻租一直为人们所痛恨。在监督内部人员利用行政审批权、日常监管权和稽查办案权进行权力寻租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比如,投资者对创业板股票等新股审批环节非常关注,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 责任编辑:蓝晓梅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