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走基层 转作风 改文风”活动> 基层亲历 > 正文

走基层感言:可贵的“标杆”

www.fjsen.com 2012-03-19 15:46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福建日报驻泉州记者 何金

林熙/制图

近日,记者随晋江市委组织部到晋江民企调研非公党建工作。来自恒安集团的“党员标杆生产线”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该生产线提升为“党员标杆生产线”以来,生产效率提升38%,故障率下降9%,废品率下降2%,每年为恒安增加效益1500多万元。晋江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七匹狼、361度等一批晋江民营企业正在酝酿跟进,效法恒安,设立“党员标杆生产线”。

与普通生产线相比,标杆生产线效率为何如此之高?“标杆”二字,为何具有如此神功?记者了解到,在恒安这条党员标杆生产线上,从中层管理人员到一线值机的班组长,都是政治过硬、技术领先的党员或是入党积极分子。一名值班组长告诉记者,标杆二字,对于车间的每一个人,尤其是党员来说,是压力,更是动力。身为党员,必须要严格要求自己,体现在工作上,自然要更加以身作则,带好头,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

非公企业党组织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服务企业发展,这在全国范围内,都是一个新课题。在业界,有这样一个说法:全国非公党建看福建,福建看泉州,泉州看晋江。由此可见,晋江非公党建早已名声在外,广受认可。晋江的非公党建,之所以形成了品牌,一个相当重要的原因就是,这里的非公党建格外重视与企业生产管理实践相结合、与提升企业效能相结合。这其中,恒安等企业设立的“党员标杆生产线”,就是一个很好的范例。

长期以来,由于所有权的掣肘,非公企业党组织普遍面临难以取得企业主支持配合、发挥作用难的现实问题,不少非公企业主甚至认为,党建只是个形式,太“虚”,而企业生产和利润很“实”,二者很难联系起来。对待党建,一些企业主也流于形式,简单应付。而恒安的“党员标杆生产线”,就抓住了问题的关键,有效地将党建与企业生产实际结合起来,用事实说话,用业绩说话,真正让企业主心悦诚服地接受。

当前,各地非公企业党组织都在探索如何创先争优?这其中,尤其要注重发挥企业党组织的特性,使非公企业党组织更好地服务于企业经营和发展,只有企业因此而获益了,党组织和企业主形成良性互动,才能更好推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恒安的“党员标杆生产线”,提供了一个可供借鉴和参考的样本。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