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2012年全国两会> 民生热点> 物价问题 > 正文

调控物价:“稳”住百姓心

www.fjsen.com 2012-03-15 16:38  殷 泓 来源:《光明日报》 我来说两句

CPI是什么?可能很多老百姓说不清楚。但说起物价,每个人都有切身的体验。其实,CPI,也就是消费物价指数,就在我们身边,成为从2011年延续至今的一个热词。

今年两会,全国人大新闻中心举行的首场记者会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坦言:“去年物价涨幅是5.4%,没有实现年初确定的控制在4%左右的目标。作为价格主管部门的负责人,我也借这个机会作自我批评。”不过,张平对今年CPI 4%的调控目标充满信心。

1.去年的“5.4%”已属不易

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吉林代表认为,应正确认识去年物价调控没有实现预期目标的客观原因,物价涨幅控制在5.4%已实属不易。

“去年一年,在宏观调控上,主要采取了这样一个方针:抑制物价的过快上涨。假如按照去年上半年的趋势,物价可能远不止后来这个数字。”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学家厉以宁说。

“今年把CPI定在4%左右,这个目标也并不太容易实现。”厉以宁解释说,现在面临的是不确定的国际环境,怎样使输入型通胀不引发国内的物价上涨?能否保持连续多年的农业丰收,今年的气候到底会怎样?很多条件是不可控的,存在不确定性。

不过,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张志刚委员则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中“继续把控制食品价格过快上涨作为稳定物价的重点”,显示了政府保障民生的决心。

内蒙古奈伦集团董事长郭占春委员表示,物价增长是不可避免的,与居民收入、国家原材料价格增长等方面的因素密不可分。政府对于总体物价不要盲目地进行宏观调控,而是要掌握合理的范围,建立弹性机制。

“要认真总结这几年物价调控的经验,把农副产品特别是蔬菜和肉类的价格稳定,作为保持价格总水平稳定的重点。要提高生产者组织化的程度,增强农副产品生产的计划性,必要时对农副产品生产进行补贴。”吉林代表说。

  • 责任编辑:林洪熙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