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2012年全国两会> 两会建言 > 正文

立足资源谋转型

www.fjsen.com 2012-03-14 16:23   来源:《经济日报》 我来说两句

资源型城市要转型发展,早转早见效,晚转很被动,不转没出路。鹤岗煤炭保有储量26亿吨,可开采百年;石墨储量6.36亿吨,拥有国内最大的石墨露天矿山和石墨产业开发利用基地。此外,鹤岗水、电、土地等生产要素优势明显,立体式、全方位的现代化大通道体系正在形成。

作为全国第三批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试点,鹤岗确立了经济转型的思路和目标,即立足煤炭,延伸产业链条;跳出煤炭,培育替代产业;服务城市,实现多元发展,努力构筑以实体经济为根基,既发挥主体资源优势,又推动产业有序接替的经济体系。

为此,鹤岗在煤电化工产业上,将全力做好煤接续、煤转电、煤转焦、煤化工4篇文章,加快建设400万吨焦化、3套3052大化肥等重大项目,把产业链条往长了转,把加工层次向深处转。在石墨精深加工上,鹤岗市确定了“三高”石墨(高强度、高密度、高纯度)的主攻方向和“中国石墨之都”的发展定位,打造鹤岗石墨产业的“五个最”,即产业规模最大、产业层次最高、产品系列最全、产业创新能力最强和产业影响力最广。

在做大做强煤炭和石墨精深加工产业的基础上,鹤岗市将加快推进接续替代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促进这座老资源城市成功转型。(记者倪伟龄整理)

  • 责任编辑:林洪熙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