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2012年全国两会> 两会建言 > 正文

大学生村官,村里怎样把你留下

www.fjsen.com 2012-03-14 16:24  陈莹莹 来源:《经济日报》 我来说两句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鼓励高校毕业生投身农村、基层、中西部地区建设。

武继军是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高淳县古柏镇武家嘴村党委书记。他招聘了一名毕业于安徽农业大学的大学生村官到村里工作,并根据他的专业把他分到了村里的农业科技园。一个月后,这名大学生村官辞职了。事实上,这3年来,武家嘴村一直不断从大学生村官中选聘农业人才,但一个也没能留下来。

“他们都是本科生甚至研究生,都和我们的产业密切相关,都是一两个月后就辞职离开。”武继军代表说,这个靠水运发展起来的渔村,连续19年位居南京综合实力第一村。虽然如今造船水运依旧是主业,但村里看准了现代农业,通过土地流转建设起1800亩的现代农业产业园,这也是高淳第一个省级农业园区。

分析了形势、做好了布局、规划了产业,缺的就是人才。“他们可以成为农村科技员,可以在农业园区里转化科研成果,可以把现代农业做成大产业。”招人之前,武继军代表怀着这样的心愿。但是,这些学“农”的大学生却看到“农”字不想留、看到“农”路不愿走。武继军代表的招聘没有成功,他带着自己的建议来了两会:农村建设需要农业人才队伍。武继军代表遇到的问题不是个案,全国人大代表、亚萍集团董事长陆亚萍说,乡镇企业也很难留住大学生,尤其是在一线岗位。

  • 责任编辑:林洪熙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