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2012年全国两会> 两会解读 > 正文

代表委员:光伏产业应“促应用扩内需”

www.fjsen.com 2012-03-14 15:30  王璐 侯云龙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作为我国“战略新兴产业”和“清洁能源产业”,太阳能光伏再次成为今年两会的热点话题之一。而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制止太阳能、风电等产业盲目扩张”,更是引起了代表委员们对太阳能光伏未来发展之路的热议,而他们开出的药方都指向了“促应用、扩内需”。

由于欧洲光伏市场的拉动,我国光伏产业在2004年之后经历了快速发展的过程,连续5年增长率超过了100%,2008年我国更是跃居全球第一大光伏组件制造国。但近两年全球经济震荡、欧债危机恶化下的市场萎缩和大跃进式发展造成的产能过剩,使得光伏行业集体遭遇寒冬,而背后更暴露出来的是我国光伏产业整体技术薄弱,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国内市场亟待启动等问题。

“报告中所说的制止太阳能、风能等产业盲目扩张,应该是指要制止这些行业低水平产能的扩张,尤其是在多晶硅和风机制造环节。同时,报告中首次提到扩大国内需求,说明太阳能和风能的健康应用将得到大力支持。”全国人大代表、皇明太阳能集团董事长黄鸣说。

把“促进应用、扩大内需”作为太阳能光伏走出“寒冬”路径的代表委员不在少数。全国政协常委、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认为,以前太阳能光伏产业两头在外,但现在核心原材料多晶硅的国产化程度已经超过50%,很快就能实现自给自足“我国太阳能光伏市场全面启动已经具备相关条件”。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电力开发公司副总经理孙丹萍在《关于加快我国光伏发电应用的提案》中建议,中央和地方应尽快出台相应政策,鼓励企业进入光伏产业链的应用环节,大力支持光伏发电项目在我国的推广应用,打造我国光伏应用大国地位。

  • 责任编辑:林洪熙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