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创先争优在福建> 专家观点 > 正文

创先争优:回顾、总结、前瞻(三)

www.fjsen.com 2012-02-17 15:30  韩 旭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 我来说两句

自从有人类社会以来,社会分工问题就一直是一个极其重要的问题。刚开始时,比如原始社会,基本没有分工。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才有了分工,并且生产力越发展、社会进步程度越高,分工越专业化、精细化。反过来说,正是由于有了专业化、精细化的分工,才推动了社会的大发展。到了生产力高度发达、物质财富充分涌流、人们按需分配的时候,社会分工和社会差别又将逐步消失、消亡。讲这段话是什么意思呢?毫无疑问,我们现在所处的这个时代,是需要专业化、精细化分工的时代,否则,大家吃“大锅饭”、责任不明确,社会就会处于低效率的状态,甚至不能发展进步了。但是这种分工必须合理、科学、有效,这里面有着很大的学问。社会分工不是一个小问题,它检验着执政党的能力和水平。

此次创先争优活动有别于过去这些年来历次党内活动的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它直接涉及了社会分工问题。党内活动和党的建设,不仅组织部门在抓,而且宣传、统战部门也加入进来了。更为重要的是,教育、卫生、民政、司法、财政、工商等各个行业系统也都加入进来了。这不是指仅仅作为成员单位、采取联席会议这种方式,这种方式过去就有,而是指真正把担子和责任交给他们,真正让每个行业系统名副其实地成为创先争优活动的主动参与者、主体责任者,而不仅仅只是作为成员单位挂个名而已,不是可搞可不搞的状况。这次创先争优活动,除了成立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之外,又分别成立了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先争优活动指导组,中央直属机关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中央国家机关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中央企业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教育系统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全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创先争优活动指导小组,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创先争优活动指导小组,全国社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指导小组,全国城市街道、社区创先争优活动指导小组,律师行业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财政部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等等。也就是说,在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各个行业系统的作用,让他们独挡一面,独立自主的负责,成为创先争优活动的有力“方面军”。这样做的实践效果非常好,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具有非同小可的意义。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各个行业系统抓得十分认真,十分得力。他们结合各自的业务和工作特点,把创先争优搞得有声有色,如火如荼。活动刚开始时,他们就都制定了各自的创先争优指导意见,把中央的要求行业化、部门化、具体化,大多数都召开了自己的动员部署会,有的还将部署会一直开到本行业本系统的省、市、县一级。这些行业系统,各自都有一套抓业务工作的办法,每年都有一系列业务工作的重要安排、重要举措。由于他们参与了活动的指导,因此就理所当然地把创先争优有机结合进去了。在行业系统的大会小会必讲创先争优,上上下下必讲创先争优,确实形成了很大的影响力。什么叫分类指导?这就是分类指导。因为只有这些行业系统才真正了解自己的实际情况,真正了解自己的大局和中心任务在哪里,了解重点问题和难点问题是什么。这样,他们在抓各自的创先争优活动的时候,才会真正抓到点子上,抓到要害之处,抓出实实在在的成效。

创先争优活动的主要着眼点在基层,主要是指导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创先进、争优秀。加强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地位,要抓基层打基础;做好经济、文化、社会建设等其他各方面工作,也要抓基层打基础。教育、卫生、民政、工商等各行业系统,其工作重心和重点也在基层。基层搞不好,这些行业系统的工作是不可能搞好的。因此,创先争优对他们来说,不是额外的负担,本身就是份内之事,本身就应该抓好,创先争优活动使各个行业系统清醒地看到了加强各自基层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于是,在活动中,他们不断地深入到各自的基层单位去进行指导,去督促检查、解决问题,去总结经验、发现先进,去建立联系点,广泛接触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及群众。一些行业系统创先争优活动指导小组的领导成员,在一年中,几乎跑遍了31个省市区。大江南北,广大基层单位,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其工作力度之大、激情之高、干劲之足、责任心之强,确实令人敬佩。有这样的精神状态,怎么会干不好工作呢?许多基层的同志感到十分惊讶,也感到很高兴,感到受尊重,纷纷反映和表示:上级党委和政府部门这么多人到我们基层来,这样关心我们,关心基层党建,这是不多见的。这说明创先争优活动真的是十分重视基层和基层组织建设的。

事实也确实如此。过去相当一段时间内,基层党组织建设基本上只有组织部门一家在“单打独斗”,基本上只靠组织部门一家抓。组织部门是党委管党的职能部门,抓党建是其义不容辞的责任,负有统揽牵头和组织协调的职能。但基层数量是如此之多,范围是如此之大,类型是如此之不同,情况又是如此之复杂,仅仅靠组织部门一家能抓得过来吗?显然不能。因为越从上往下走,组织部门的人数越少,到县(区)这一级,组织部门真正具体抓基层党建工作的就那么两三个人。结果就难免出现这样一种现象: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对基层党建工作很重视,召开了不少会议,下发了不少文件,上面轰轰烈烈,但是真正到基层却落实不够。为什么?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基层力量不够。上面所有的要求,最终都要布置到县(区)这一级,如果仅靠组织部门一家抓的话,无论上面多么宏大的场面、凝聚了多少人心血和智慧的多么好的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精神和要求,实际上到了县(区)这一级,就组织部门那么几个人去具体落实,结果是可想而知的,很难落实。这就是为什么会出现基层党建“上面热、下面冷”、“要求多、落实少”现象的一个重要原因。在基层抓落实的力量不够,这是问题的症结所在。创先争优活动有效破解了这一难题。在组织部门的牵头协调和组织指挥下,各个行业系统都动起来了,都结合各自的业务来关心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这等于抓基层党建工作的力量、抓落实的力量一下子就增加了好多倍、几十倍,这能不见到效果吗?况且,这些行业系统各自都有自身的资源优势和手段,能够给基层办实事、给基层带来实惠、帮助基层解决问题;基层当然是很欢迎的。因为由他们结合业务去抓党建,许多事情要好办得多,效果也就比较明显。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