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创先争优在福建> 专家观点 > 正文

创先争优:回顾、总结、前瞻(一)

www.fjsen.com 2012-02-07 15:27  韩 旭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已将近两年了,距离中央对创先争优活动进行专项总结表彰的时间也很近了。一方面,我们要继续发力,继续加大力度,从实际工作上继续把创先争优活动引向深入;另一方面,我们要边干边总结,及时把实践转化成认识,把认识转化成理论。为此,本文打算抛砖引玉,从现在开始,陆续对创先争优这场具有强大生命力、深受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欢迎、取得巨大成效、对中国共产党的未来具有深远影响的伟大创造性实践活动,进行全面系统地回顾、总结,以其优异的成果和成就展示,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这次创先争优活动开展的原因和背景是什么?它的性质和特点是什么?它的过程和结果是什么?各个方面在活动中起到了哪些作用?贯穿整个活动始终的有哪些重大原理和基本规律?活动有哪些重大成效和经验?它对中国共产党的未来有何影响?

对上述问题,本文尝试作一抛砖引玉式的梳理、回答。

创先争优活动刚刚开始时,一些同志有这样那样的看法和疑问:这些年来我们党没少搞活动,从“三讲”,到“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到先进性教育活动,到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一个接着一个,现在又在搞创先争优活动,有这个必要吗?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一段时间以后,又有一些同志在嘀咕:这项活动准备不充分,事前也没有经过试点,怎么说干就干了呢?它不像以前的活动那样有明确的阶段划分和具体的规定动作,不好把握。

然而,尽管创先争优活动刚开始时确实有一些这样那样的看法或疑问,尽管活动在起步时并不是轰轰烈烈的,也没有明确的阶段划分和很多的规定动作,似乎“空间”很大。但是,随着活动的深入开展,它在党员干部中受欢迎的程度,特别是在基层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中受欢迎的程度,完全出乎意料;它显示出的强大生命力和影响力以及取得的成效,完全出乎意料。

事实胜于雄辩。一些人的疑问慢慢变成了理解,怕搞形式和“走过场”或者流于一般化的担心慢慢变成了信任,取而代之的则是称赞、支持和积极参与。恰恰因为创先争优活动没有事先设计过多的规定动作,而是着眼于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正在做的事情,着眼于把我们正在做的事情做得更好,着眼于立足岗位去创先进和争优秀,才使它赢得了广泛的欢迎。

因为与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涉及到他们安身立命的实践活动,是绝对不会“走过场”的,只有“两张皮”才会走过场。从本质上说,创先争优活动的内容就是各级领导关心的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中心工作和中心任务的内容;就是创科学发展之先、争和谐发展之优,创服务人民群众之先、争加强基层组织之优。因此,这种追求先进和优秀的要求,很自然地就变成了每个人的自觉行动,变成了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强大动力,犹如熊熊的烈火、奔腾的大海,势不可挡。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绝对不是偶然的。它是这些年来,我们党内历次重大活动,特别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继续和延伸,并且是从领导层面、从领导干部向基层延伸,从党内向党外延伸,使之落实到社会的每一个领域、每一个人。总的看,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贯彻落实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的客观现实需要;是破解或者说攻克我们在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上面临的时代性世界性难题的客观现实需要;是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使党的自身建设带动和引领全社会,在党建和其他各项工作以及党员领导干部与人民群众的水乳交融中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客观现实需要。用更深邃的历史眼光来看,它是一次如何找到一种持续不断的动力,使执政的中国共产党永远不走下坡路,永远为人民执好政,直到完成党的历史使命为止的成功尝试。当今世界上,还没有别的哪一个政党可以做到这一点。更进一步说,它也是一次如何找到一种持续不断的动力,使我们的国家和民族乃至人类社会,永远不走下坡路,永远向着正义、进步、光明、美好的历史方向前进的成功尝试。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