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学习长汀经验 推进生态省建设> 他山之石 > 正文

甘肃水生态环境治理法制化 恶化趋势得到遏制

www.fjsen.com 2012-02-01 15:35   来源:中新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兰州2月1日电 (记者 冯志军)记者1日从甘肃省水利厅获悉,甘肃近年以石羊河、黑河为重点的流域综合治理和以梯田建设为主的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并制定出台一系列涉及水资源保护和有序利用的法规规章,使水生态环境治理走上法制化轨道,生态恶化趋势得到遏制,局部开始恢复。

甘肃是黄河、长江重要的水源涵养区,是西北乃至全国重要生态屏障,但该省干旱少雨,水资源短缺,自然灾害频发,生态环境脆弱。经几年治理,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阶段性目标如期实现,民勤盆地地下水位逐步回升,干涸51年之久的青土湖形成10平方公里的季节性水面;黑河流域近期治理成效显著,累计向下游输水121亿立方米,东居延海湖面已达45平方公里。

同时,甘肃采取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关闭机井限制地下水开采、压减灌溉面积减少用水、发展设施农业提高用水效率和效益等举措,大力推进农业节水。石羊河、黑河两大流域累计改建渠道3300多公里,配套田间节水面积310万亩,关闭改造机井4932眼,安装地下水计量设施1.4万多套,压减农田灌溉面积66万亩,发展管灌、滴灌等高效节水面积100多万亩,走出一条节水增效与生态改善“双赢”的路子。

甘肃还先后制定出台《水功能区划》、《石羊河流域水资源管理条例》、《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办法》、《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办法》等一系列涉及水资源保护和有序利用的法规规章,使水生态环境治理走上法制化轨道。通过水权改革压减用水总量,石羊河、黑河下游生态水量大幅增加。

此外,甘肃相继实施了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长江流域水土保持重点防治工程、黄河流域水土保持示范区建设和以梯田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等项目,初步构建了水力侵蚀区域水土流失防治体系。

目前,甘肃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8.1万平方公里,兴修梯田3236万亩,年可拦蓄降水23亿立方米,减少土壤流失3亿多吨,有效减轻了水土流失。

甘肃省水利厅厅长康国玺此前表示,甘肃将认真总结石羊河、黑河流域重点治理成功经验,继续扎实推进石羊河流域后期治理,实施好敦煌水资源合理利用与生态保护项目,加快重点区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完)

  • 责任编辑:王坤明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