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2012福建政协十届五次会议 > 正文

构建海峡经济区港口群

www.fjsen.com 2012-01-15 16:5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建日报1月15日报道(记者 闵凌欣)

台盟福建省委员会提交提案,建议积极促进两岸港口群的交流与合作,逐步推动两岸港口资源的整合,打造海峡经济区组合枢纽港。

提案建议,首先要合理规划海峡西岸的港口资源,明确各港口的主要功能区分,实现多层次互补、多层次联合的协同发展;其次要加强两岸港口资源的整合,以组合港的形式拓展海峡西岸与台湾港口间的协作,以温州港、福州港、厦门港这三个枢纽港与台湾地区的基隆港、台中港和高雄港这三个国际商港为重点,探索两地港区对接的途径。

提案认为,可以建立海峡港口群联席会议制度,由各港口轮流主办,并吸收专家学者和港航企业人员参加,研讨港口航运的实务和法律问题;深化港口群的交流与合作,通过两岸共同研讨,争取在港口群内就运价、准班率保证、建港力量的共享等领域进行合作。

此外,还要完善服务,从金融、保险、法律、贸易、航运等方面为港口群的发展提供配套条件。如,进一步促进厦门这一全国唯一的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发展,为两岸贸易和航运的融资和结算提供便利;给港口群内的海运设计专门险种,提供优惠的保险费率,减少两岸贸易和航运的保险成本等。

  • 责任编辑:唐丽萍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