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2012福建政协十届五次会议 > 正文

提案摘登:完善就业服务体系 促进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

www.fjsen.com 2012-01-14 08:0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建日报1月14日讯(记者 闵凌欣)

“十二五”规划把增加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提出实施更积极的就业政策,加强公共就业服务。民进福建省委员会针对我省高校毕业生总量大、就业工作压力大的现状,建议高校实施由党委书记和校长共同负责的“一把手”工程,成立专门的就业工作领导机构,统筹规划、协调解决就业问题。

提案建议,探索建立符合国情的职业发展和就业指导课程体系,对学生进行系统化指导;专兼结合,建设高水平的就业指导队伍,选送专兼职教师参加国家职业指导师、人才测评师等专业培训,并邀请经验丰富的校友、知名企业的人力资源人员参与课程指导,丰富就业指导课程的形式,提高学生参与的兴趣。

同时,加强校地合作,建立大批稳定的学生就业实习基地,使人才的教育培养、专业实践、就业指导与市场需求相结合;建立高效的供需服务平台,为毕业生提供大量而有效的就业信息,实现供需对接。

提案还建议,建立目标责任制,对就业工作进行专项考核,将就业状况与招生及专业设置挂钩,对毕业生需求量大、就业层次高、办学质量好的专业适当扩大招生规模;对就业率偏低、办学质量不高的专业进行减招、停招或隔年招生;对人才培养目标与市场需求脱轨的专业重新定位,及时调整。完善就业工作评价体系,通过对毕业生就业情况的追踪,及时了解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使用情况及评价、对人才的需求动态以及对学校人才培养的意见和建议,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依据。

 

  • 责任编辑:王坤明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