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走基层 转作风 改文风”活动> 分析评论 > 正文

漳浦广播电视台《校车“安全带”谁来系》:生命至上 责任在肩

www.fjsen.com 2011-12-27 16:3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漳浦广播电视台《传真干线》栏目近期播出题为《校车“安全带”谁来系》的电视专题新闻。采编人员深入基层明察暗访,捕捉了事关儿童生命和社会稳定的校车安全问题,充分体现了“走、转、改”活动中记者作风的深刻变化。

《校车“安全带”谁来系》属于新闻监督类报道,报道用来自调查现场的声、画面说话,事实清楚、立意准确、说理到位、逻辑性强。记者从城乡结合部一些幼儿园的校车入手,着力探究社会某些方面对儿童生命的漠视:家长忙于生产,贪图方便,将孩子交给了夺命的校车;幼儿园为了省钱,将孩子塞进了毫无安全保障的校车;具有行政监督责任的教育、运管等部门,对县内99辆校车的违章运营视而不见、放任自流。诸多原因的纠集,致使这些孩子每天都可能面对死神的觊觎。记者发出“什么费用能够高于孩子的生命”这一振聩发聋的追问,昭示了选题的社会性和紧迫性,同时也体现了记者对农村儿童生命的一份责任与关爱。

从这条新闻专题的开头部分,观众便真切地看到了28位学龄前儿童被塞进一辆核载量仅为7人的微型面包车内。随着调查的深入,记者指出了这些校车大多存在刹车失灵、车上未备灭火器材、幼儿园未给车辆购买保险等隐患,最终给出了“根据我们的调查,我县99辆用于接送小朋友的校车没有一辆合格”的结论。出镜记者具有较强的现场采访、掌控能力,设问语言犀利、直逼事件核心,叙事逻辑性强、以理服人。同时,多种传播符号的熟练运用,赋予节目多样化的表现形态。报道开场,画面采用了快动作特技,又把儿童天使般的笑声与幼儿园周边的嘈杂声相结合,形成了强烈的反差,反衬出校车所潜存的巨大危险性。报道中还插编了黑龙江、湖南等地曾经发生的触目惊心的校车安全事故,为这条新闻专题的立论提供了强有力的佐证。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