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走基层 转作风 改文风”活动> 分析评论 > 正文

《身边的感动》:普通老百姓的颂歌

www.fjsen.com 2011-12-27 16:2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电视台《福建新闻联播》开设了一个名为《身边的感动》的子栏目,该节目从报道生活中的普通人物出发,反映社会中感动人们的点点滴滴。

一、报道对象的身份各异。从10月1日至10月31日,《身边的感动》共播出了12篇人物通讯。这些人物报道谱就了一曲曲普通老百姓的颂歌。这些人物各自的身份不同,有为乡村送去欢乐的电影放映员,有生活在大山深处的火车停靠小站的值班员,有守好福建“第一窗口”的福州高速公路交警,以及江边摆渡人、农村消防员、医生、学生,等等,他们平时总是默默地奉献,其事迹往往鲜为人知,人们对他们的关注也不多,大众媒体对他们也不甚了解。这类人物在《身边的感动》中陆续亮相,这说明《福建新闻联播》的采编人员把镜头对准了普通老百姓,这一点很值得肯定。

二、平凡人的不平凡亮点。从表面上看,这些人物做的是平凡事,可在他们身上却有着各自的闪光点。如医生李云华,他视麻风患者如亲人,连续18年为他们治病,这需要高尚的情操、治病救人的思想、爱岗敬业的精神,否则,是难以做到“坚守”的。又如退休人员胡信煌,他把自家的阳台变成了电器“维修室”,常年为左邻右舍修理电器,不但不收费,有时还要自己贴钱买零件,其无私奉献的精神确实令人感动。再如为城市处理垃圾的工人、背残疾小伙伴上学的小学生、捡废品扶助孤儿的大学生等,他们身上的闪光点都是不寻常的。

三、近距离的采访锻炼了队伍。上述受访者都来自基层,要反映他们的事迹,记者就要深入基层,从思想感情上拉近与他们的距离。从报道中可以看出,采访的过程也是对记者考验的过程。譬如,要反映乡村电影放映员,就得在夜间前往乡村放映点去采访;要反映“大山深处的寂寞小站”,就得到偏僻的小站了解情况;要报道李云华医生的事迹,就得深入麻风村搜集素材。对麻风病人,人们在心理上大多有恐惧感。然而,我们的记者跟随李医生进入了麻风村,近距离地接触麻风病人,交了一份让观众满意的答卷。这说明,深入基层接受磨炼,对新闻工作者综合素质的提升大有裨益。

当然,上述人物报道还存在不足之处,有待改进。如《大山深处的寂寞小站》结尾,记者问:“家里小孩、爱人不会埋怨吗?” 小站值班员答:“没办法。埋怨多多少少都会有,怎么没有呢?干我们铁路的,都是没办法的,都是离家很远。”这两个“没办法”,多少流露出无可奈何的情绪。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