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食品安全专题询问会> 经验借鉴 > 正文

广东将建食品安全黑名单 企业违法或责令退市

www.fjsen.com 2011-12-15 17:06   来源:南方日报 我来说两句

6月8日,广东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食品安全委员会主任朱小丹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雷于蓝、刘昆,省政协副主席、卫生厅厅长姚志彬对相关工作进行部署。会议听取了我省近期食品安全工作情况汇报,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广东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工作规则》、《广东省食品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职责分工》、《2011年全省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等文件。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

朱小丹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并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目前我省食品安全形势总体保持稳定。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我省食品安全形势的严峻性不容低估。为此,今年我省要深入推进食品安全重点整治,一是加大重点领域综合整治力度。要抓好源头治理,完善产业规划等政策,严格准入门槛;抓好严打工作,打出法律的权威,打出政府的威信;对乳制品、食用油、保健食品、鲜肉和肉制品、酒类等5类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重点品种实施综合治理。二是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加强企业普法教育,使其知法懂法守法;强化企业自律,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建立食品生产经营者信用档案,建立黑名单制度,并将企业信用与信贷等政策挂钩,对企业违法违规的行为予以严厉查处甚至责令其“退市”,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教育和惩处并举,抓好正、反两方面的典型,特别要树立好的典型。三是落实政府监管责任,增强监管合力;做好“十二五”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建设专项规划;强化食品安全工作考核和问责;建立健全食品安全风险管理制度,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食品安全全程监管网络,消除死角盲点,提升全省食品安全水平。

朱小丹强调,,所有县级以上政府都要在今年年底前建立起食品安全工作综合协调机制;确保资金投入到位,地方各级政府要将食品安全支出列入本级财政预算,确保各项经费足额到位。(记者/陈枫 通讯员/粤食安)

  • 责任编辑:唐丽萍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