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 正文

东方:打造“中国花梨之乡”

www.fjsen.com 2011-11-23 20:36  王秀钦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1月23日讯(记者 王秀钦)11月23日下午,网媒记者们来到“花梨之乡”——东方。这座拥有360万株花梨的城市,不仅作为全省重要的能源基地和重化工业基地,还提出了打造“中国花梨之乡”的响亮口号。

中国黄花梨主要产自海南岛,其木材的名贵程度已超越紫檀木。目前1吨海南黄花梨木价值达800万元,有的甚至达到“一木一价”的地步。东方市地处海南省西部,属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常年干旱少雨的特征,为黄花梨提供了绝佳的生长环境。长在峭壁山峰的黄花梨,需历经几百年才能真正长成,成长30年的花梨木也只有胳膊这么大。在明朝,黄花梨是向宫廷进贡的珍品,这也是海南黄花梨珍贵和独特的地方。

花梨,别名降香黄檀、花梨母黄花梨,是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黄花梨之所以名贵,是因为黄花梨的木性极为稳定,不管寒暑都不变形、不开裂、不弯曲,适合制作各种异形家具。

据专业人士介绍,大凡能生长黄花梨的地方,其地质底层必然是巨厚的黄色砂岩,如果地质底层不具有黄色砂层的色质结构,就不可能生长出黄花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经国家地矿部门探明,东方市的地下黄金矿石蕴藏量是全海南省最丰富的,而且含金量也是最高的。从东方南部感恩平原边缘的不磨大岭、雅好岭延至东部的俄贤岭,地下有一条呈东南走向的黄金走廊。加上经过了亿万年的长期风化和剥离,俄贤岭早已形成了孤立的山峰和巨厚的黄色砂岩,而海南的其他大山就没有这种地层结构。独特的地理优势,加上气候等自然条件的得天独厚,海南东方市出产的花梨成为花梨木界的上乘者。

除了众所周知的黄花梨外,东方市还拥有很多珍稀树种,有的甚至濒临灭绝。东方大周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进行珍稀树种收集、培育、种植的公司,他们拥有自己的珍稀树种培育基地。该基地占地30亩,种有50多个种类的珍稀树种,其中包括金丝楠木、海南黑格木、坡垒、黄胆木、母生、海南紫荆木、香楠、莺哥、见血封喉等。

其中,金丝楠木是我国特有的珍贵木材,极其珍贵稀少,自古以来就是皇家专用木材,古代封建帝王龙椅宝座都要选用优质楠木制作,民间如有人擅自使用,会因逾越礼制而获罪。而目前存活的金丝楠木仅在东方发现有两棵。

  • 责任编辑:陈玮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