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第八届全国网络媒体海峡西岸行大型采访活动> 看厦门 > 正文

网络媒体“海西行”走进集美新城

www.fjsen.com 2011-11-18 21:08   来源:台海网 我来说两句

台海网11月18日讯(记者 苏爽)18日上午,第八届全国网络媒体“海峡西岸行”采访团到达厦门市集美新城建设现场头参观、采访。

集美新城位于集美区核心区域,共6平方公里,将延续嘉庚风貌风格。

根据目前规划,新城三面环水,规划设置有广场、商业街、游船码头等。目前,集美新城基础设施和整体框架基本到位,定位、功能也比较清楚,厦门新站建成后,将会使其交通地位强化。翔安新城目前规划面积共10平方公里,拟打造温泉旅游休闲度假中心区、文化中心区、行政中心区、时尚精品消费娱乐中心、体育中心区、生态景观公园、对台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文教集中区、生态滨水田园城市社区、滨水田园景观高尚社区、物流港区等。

集美新城规划以文教、科研、生活功能为主,坐落于厦门城市几何圆心的位置,拟构筑文教区、工业区和新城区三大发展平台;总规划用地44.2平方公里,规划人口48万人;涵盖已建成区后形成与本岛规模相当的主市区。其中核心区规划总用地6平方公里,规划居住人口7万人,规划总建筑面积550万平方米,通过3-5年的建设形成以商务办公功能为核心的城市中心区。   此次集美新城的规划方案按照“四高标准”的要求先行,通过国际方案征集提高新城建设品味。邀请了国际知名设计机构美国RTKL、德国欧迈、日本日建对新城进行规划设计。最终由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以美国RTKL方案为骨架,吸取德、日两家方案优点的基础上,结合集美区征地拆迁等实际情况,完成总体规划。

核心区是集美新城建设的亮点,公共配套和基础设施的配套建设均按城市中心区的要求进行规划建设,包括市级的公建如商务运营中心、书城、图书馆、艺术中心、科技馆、水上活动中心以及市政综合管沟的建设等。

新城公建以嘉庚风貌建筑为主,融合中西审美文化,由规划12层高的市民中心为起点,跨过中央公园,抵达中轴线2.8公里的诚毅大街,再有群聚周边的图书馆、艺术中心、科技馆等成片构成,其貌蔚为壮观,很好的传承和体现了集美的地域文化特点。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