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第八届全国网络媒体海峡西岸行大型采访活动> 看厦门 > 正文

厦门市积极发挥对台优势 港口经济规模成形

www.fjsen.com 2011-11-18 15:46   来源:华广网 我来说两句

厦门市规划局局长赵燕菁

华广网11月17日讯(记者 崔泾)今日上午,第八届全国网络媒体海西行采访团抵达厦门,本站也是此次海西行采访的最后一站。厦门市规划局局长赵燕菁说,厦门市积极发挥对台优势,港口经济飞速提升,为厦门的持续发展注入动力。

赵燕菁介绍说,“十一五”期间,厦门港集装箱吞吐量增长192%,货物吞吐量增长74%,世界排名从27位跃居19位,率先成为海西第一个亿吨大港。“高速发展的港口为厦门的持续发展注入动力”。赵燕菁说:“‘十二五’期间,厦门港计划安排固定资产投资约135亿元、重点建设项目40个(航道11个,码头29个)”,“预计至2015年,厦门港将完成货物吞吐量2亿吨、集装箱吞吐量800-1000万标箱。”

赵燕菁介绍,作为对台主要口岸,厦门的对台工作最为扎实深厚,比如在航运方面,有着十几年对台航运工作经验;2001年1月开辟的厦金航线,到今年8月已经运送两岸同胞超过645万人次,成为便捷两岸人员往来的“黄金通道”;2008年11月实现两岸大三通后至今,厦门已经拥有多条对台直航航线,“中远之星”客货滚装轮更是开辟常态化的两岸直航客运航线。2010年与台湾高雄港签署了交流合作备忘录,推动海沧保税港区与高雄自由贸易区签署合作协议。

今年是厦门经济特区建设30周年,赵燕菁透露,厦门最有代表性的旅游景区鼓浪屿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工作正在进行中,厦门人对鼓浪屿在2013年申遗成功充满信心。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