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第八届全国网络媒体海峡西岸行大型采访活动> 看海西 > 正文

五年来福建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成就

www.fjsen.com 2011-11-11 10:4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五年来,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和各种自然灾害不利影响,福建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认真实施国务院支持福建加快海西建设的《意见》和规划,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胜利完成“十一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

(一)海西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2004年初,福建省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科学发展观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着眼于促进福建又好又快发展,服务全国发展大局和祖国统一大业,从福建实际出发,集中全省人民智慧,提出了建设对外开放、协调发展、全面繁荣的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发展思路,得到了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充分肯定。海峡西岸经济区是我国沿海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国区域经济发展布局中处于重要位置,福建省在海峡西岸经济区中处于主体地位。 2009年5月,国务院颁布了《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标志着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从地方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今年3月,国务院批准了《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以下简称《海西规划》),进一步明确了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战略定位、目标任务和保障措施,是福建发展史上新的里程碑。近年来,福建省认真贯彻国务院《意见》和《海西规划》,把握关键、突出重点,全力推进各项工作,海西建设取得了新进展。

(二)发展思路拓展提升。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福建发展和海西建设,近年来,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相继来闽考察,对福建工作充分肯定,大力支持,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来闽考察讲话精神,召开省委八届九次全会,提出了加快推动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工作思路,坚持“先行先试、加快转变、民生优先、党建科学”的总体要求,明确要加快推进改革开放,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促进对台交流合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全力推动福建跨越发展。按照中央要求,结合福建实际,我省“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了“十二五”时期“两个力争”、“两个同步”、“两个保持”的奋斗目标,即在经济发展上要做到“两个力争”,力争到2015年地区生产总值比2010年翻一番,力争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赶超东部地区平均水平;在改善民生上要实现“两个同步”,实现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与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增长11%;在生态保护上要争取“两个保持”,森林覆盖率继续保持全国首位,生态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全国前列,基本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主要目标。今年召开的省委八届十一次全会上,明确提出在更高起点上推进福建发展和海西建设,以全面实施《海西规划》为契机推动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不断把福建各项事业发展提高到新水平。

(三)胜利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任务。“十一五”时期,福建紧紧抓住发展第一要务,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扎实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胜利完成了“十一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成就。2010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14737亿元,年均增长13.8%;财政总收入2056亿元,地方财政收入突破千亿大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五年累计2.7万亿元,超过1949-2005年的投资总和,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8.7%。全省生产总值、人均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外贸进出口、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翻番。义务教育各项指标保持在全国较高水平,全面实行真正免费的义务教育。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2万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突破7000元,分别实际增长9.5%和8.3%。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比2005年翻一番,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社会保持安定稳定。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