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走基层 转作风 改文风”活动> 分析评论 > 正文

《泉广晚新闻》“走、转、改”专栏:有热点 更有“听”点

www.fjsen.com 2011-11-07 17:0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泉州人民广播电台新闻频率《泉广晚新闻》“走、转、改”专栏:有热点 更有“听”点

泉州人民广播电台新闻频率最近在其新闻栏目《泉广晚新闻》中开设了《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专栏,以每期一个基层单位、一个基层人物的编排方式报道记者在“走基层”过程中的所见所闻。

一、用朴实的语言颂典型、扬美德。《泉广晚新闻》“走、转、改”专栏所聚焦的人物,既有“靠手艺养活90多岁老妈妈的盲人”,也有“一辈子行走基层巡诊、扶贫、助残的好人”。朴实的语言和受访者与众不同的经历、坦诚的话语,构成了一篇篇不煽情、不拔高的报道,颂扬了人间真情和美好心灵。

二、抓住社会热点在基层的投射点。农村与城市以及社会热点不是相互割裂的孤立点,城乡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是“走、转、改”报道的切入点之一。记者讲述的大学毕业生草莓种植户的创业故事(10月13日)和“天宫一号”三位德化籍设计师鲜为人知的家庭生活故事(10月15日),将“大学毕业生就业”和“天宫一号”成功发射这两个热点话题放在同一个专栏节目中讲述,使得报道更有“听”点。

评议员认为,在大力弘扬时代美德,展示人民群众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的同时,广播电视记者还应该通过更多的渠道、更多的方式倾听基层民众的心声,了解他们的困难与困惑、愿望与要求,通过“走基层”报道及时传递这些信息,以此带动更多的新闻工作者和机关干部深入基层、了解基层、关心基层。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