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中国共产党福建省第九次代表大会> 文化 > 正文

文化交流热络 闽台乡亲欢洽

www.fjsen.com 2011-11-04 10:32  林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一年一度的闽台对渡文化节是两岸乡亲欢乐的舞台。 关建东 吴金森 孙文添 摄

2008年12月,由福建日报报业集团和福建省广电集团组成的大陆首批地方媒体赴台驻点记者4人,搭乘福州直飞台北的首航班机赴台。本报记者 祝敏松 摄

东南网-福建日报11月4日报道(记者 林娟)

闽台世代相传的文脉是两岸民众进行交流、加深了解、增进感情的重要情感纽带。

近年来,以祖地文化为源头,以闽南文化、客家文化、妈祖文化等为主题,以闽剧、歌仔戏等地方戏曲为交流的重要载体,我省积极创新对台文化交流模式,努力拓宽交流领域,不断促进台湾同胞对“根”、“祖”、“脉”的认同,闽台文化交流持续升温,已呈现出往来高端化、活动品牌化、交流持续化、形式多样化、内容多元化、机制常态化等特点。

今年,闽台合拍了电视剧《佛光》等,我省新设了一批“两岸交流基地”,举办第九届“两马同春闹元宵”灯会、2011年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展演,闽台对渡文化节被评为“中国最具地方特色民俗节庆”。此外,两岸联办的《两岸传媒》杂志正式启动,两岸第六届艺博会、第二届版权博览会等均取得丰硕成果。

在文化交流不断推进的同时,闽台教育交流也进行得如火如荼。

近年来,闽台高校教育交流合作屡有新突破。我省率先成批次选派高校学生赴台交流学习,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14所高校,已选派800多名学生赴台学习;全面推广闽台高校和台资企业联合培养人才项目,11所福建高职院校与台湾15所高校和50家台企,在产业发展急需的28个专业合作办学,办学规模达3000人;2009年,我省率先出台了《关于做好取得内地(祖国大陆)全日制普通高校学历的台湾学生来闽就业有关工作的通知》,鼓励台湾学生来闽就业,大力推动两岸人才交流……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