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2011党代会 > 正文

朱健民:以“四字” 促人才队伍建设

www.fjsen.com 2011-10-28 17:30   来源: 我来说两句

一个有远见的民族,总是把关注的目光投向青年;一个有远见的行业,总是把青年看是推动企业进步发展的活跃力量。对如何加强青年人才队伍建设,不妨在“舍、勇、善、敢”四字上做文章。

舍得“放下去”。郑板桥《竹石》云:咬定青山不放松,立定原在破岩中。意思是说竹子在艰苦生存环境中,历经磨难方能根牢基固,进而坚韧、顽强。推及至人,亦是如此。对于有发展潜质的青年人才苗子,要舍得放到艰苦环境去磨砺,让他们在基层环境中增才干、长胆识。唯此,才能在后来的工作中“敢抵风暴、能抗高压、善于担当”。

勇于“提上来”。选拔青年人才,要大胆破除论资排辈、求全责备等陈旧的用人观,知人善任,看大节、主流,不拘一格“提”人才。唐太宗李世民曾说:用人如用器,用其所长。我们要懂得抓住青年人的长处,助其修正缺点,真正做到“琢玉成器、委以重任”。

善于“搭台子”。韩愈说: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要靠伯乐赏识、栽培,否则良马不良。对于青年人才队伍建设,自身的德才兼备固然重要,但若没有展示能力的平台,再强的武艺亦是徒劳。因此,要善于给年轻人“搭台子、铺路子”,使他们“立潮头进取,乘长风远航”。

敢于“探路子”。敢于尝试,探索,就能开辟新道,发现新办法。因此,要敢于为青年人才成长“探路子”,打破常规用人机制,创新选才思维,开辟新路径。

  • 责任编辑:陈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