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十七届六中全会> 文化走出去 > 正文

中国文化"走出去"如何走稳走好

www.fjsen.com 2011-10-20 13:54   来源:新华时政 我来说两句

核心提示

“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要传承优秀民族文化,“创新文化‘走出去’模式,增强中华文化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提升国家软实力。”在中国文化日渐走向世界的今天,我们应如何转变思路创新模式,将“走出去”战略走稳走好,向世界展示一个真实而富有活力的中国?

向世界展示"活力中国",中国文化"走出去"步伐加快

近年来,伴随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中国的文化事业也在蓬勃发展,并越来越多地走向世界。各种文化作品和产品通过不同渠道、载体走出国门,向世界展示中国多姿多彩、充满活力的国家形象。

资料图片:上海张军昆曲艺术中心表演的多媒体“游园惊梦”在巴塞尔上演。

电影

2010年,我国在境外举办了100次中国电影展,展映国产影片578部次。中国电影展映活动所到之处,均产生热烈反响。这一年,47部国产影片销往61个国家和地区,海外票房和销售收入35.17亿元人民币;2009年,48部国产影片销往65个国家和地区,海外票房和销售收入达到27.7亿元……

图书

作为推动中国出版“走出去”的“领头羊”项目,“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实施已有5年,累计助推近2000种图书走向海外。“十二五”期间,“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还将推动中国的数字出版“走出去”,加快推进优秀出版物通过数字出版方式进入国际市场,鼓励有实力的出版企业开发海外阵地。

语言

自2004年11月全球首家孔子学院在韩国开设以来,截至2011年5月,全世界已有101个国家建立了300多所孔子学院和400多个孔子课堂。孔子学院已成为各国人民学习汉语、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及其深刻内涵、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

文化交流活动

自1999年以来,国务院新闻办先后在世界五大洲、20多个国家举办了以“感知中国”为主题的系列文化交流活动,将中国优秀的文化艺术介绍到世界各地。

  • 责任编辑:林洪熙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