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十七届六中全会> 文化走出去 > 正文

文化部副部长:中华文化不能为了走出去而走出去

www.fjsen.com 2011-10-20 13:5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字号 我来说两句

9月16日至12月7日,瑞士“文化风景线艺术节·中国主宾国”活动陆续在瑞士境内18座城市展开,并将延伸至德国、奥地利等国。这是继中法文化年、欧罗巴利亚中国艺术节等大型文化交流活动之后,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又一新亮点。

中华文化“走出去”发展至今,呈现出三个特点:一是呈品牌化、精品化、规模化发展,形成了一批享誉国内外的文化品牌;二是社会各界共同推动文化“走出去”;三是“两条腿”走出去,即文化交流与贸易并重,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兼收。

但是也应看到,中华文化“走出去”的现状与我们的期许仍然存在着很大的差距。尤其是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高,出于不同目的、针对中国的各种误解、扭曲甚至妖魔化中国发展的舆论此起彼伏,形势要求我们通过深化文化交流与合作、加强文化传播、扩大文化贸易,充分发挥文化交流在沟通心灵、加深理解、传播友谊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通过文化的交流与合作,表达我们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建设一个美好和谐世界的愿望与主张。

在当前时代背景下,如何进一步推动文化“走出去”?我想用三句话简单来概括。

  • 责任编辑:林洪熙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