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第七次陈江会> 评论分析 > 正文

开放与封锁选哪个? 珍惜两岸协商

www.fjsen.com 2011-10-20 11:4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来说两句

对话与对抗、开放与封锁、双赢与零和,两岸选哪个?选择对话、开放与双赢,坐下来面对面地协商是智慧的选择。目前,海协会和海基会的协商是两岸最高层级的协商渠道。

19日登场的两会第7次协商,得到中外媒体的高度关注。两岸30多人的协商团队,居然吸引200多位记者到场紧盯。

2008年以来,两会协商已形成了制度化的机制,举凡两岸人民想谈的、目前可以谈的,都在两会协商的谈判桌上协商和定案。“三通”、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这些几十年的难题得以破解,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加强食品安全和船员劳务合作等关系两岸民生的问题达成了协议。

有协商就会有协议,有了协议,交流与合作就在规范和保障下进行,两岸交流向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领域深度发展。现在,既有学者探讨两岸如何最终结束对立、进行政治谈判这样的大课题,也有百姓之间串亲戚、做生意的寻常事务。台湾的街头巷尾,东北人、江南客你来我往,而大陆也早成为台湾最大的贸易顺差地和台商创业的首选。两岸迎来一甲子间最和平、最有前景的黄金时代。

有协商就有了解与融合,2008年以来两岸两会制度化协商成果,创造了经济契机,方便了两岸人民,增加了两岸从官员到百姓的了解,巩固了台海地区的和平。更重要的是,协商的价值和观念被两岸越来越多地接受与肯定,因为协商为两岸带来了和解、合作、双赢。1993年“汪辜会谈”时,一位在场记者事后回忆:“我紧紧盯着两位老人签字的笔,我知道他们正在书写历史。”其实,每次两岸的协商都在书写历史,每一次都跨出了一步。只要两岸协商的政治基础不被破坏,怀抱以两岸苍生为念的责任,两岸两会的协商将为中华民族建功立业。(陈晓星)

  • 责任编辑:孙靖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