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专题 > 福建妇联网络问策 > 作品选登 > 正文
民办园,喜之?忧之?
www.fjsen.com 2011-10-14 09:37:40  刘国垠 来源:福建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现今,注重教育是全社会的普遍共识,但近年来,“入园难”成为很多地方普遍存在的问题,尤其是随着生育高峰带来的入园上托人数激增,同时幼儿园数量较少,特别是公办幼儿园资源不足,民办幼儿园良莠不齐,作为孩子人生第一起跑线的幼儿园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和探讨。

随着社会对学前教育需求的上升,孩子上幼儿园难这一问题日渐严峻。公办幼儿园不足使得民办幼儿园蓬勃发展,极大程度上缓解了这一社会问题,以北京为例,全市1266所幼儿园中,公办园只有331所,在园幼儿占北京市收托总量的35.2%。民办幼儿园的兴起极大缓解了幼儿园入园难的困境,对我国学前教育的发展起到了不可低估的作用。但是,民办幼儿园承担了学前教育的很大责任,它的营利性质又造成了很多限制。

遍地开花的民办幼儿园水平参差不齐,幼儿园的师资设备、管理制度等方面存在种种问题。一是许多民办幼儿园安全设施方面存在极大的隐患。民办幼儿园是以盈利为主要目的,这使他们用最小的成本获得最大的利润,带来许多安全隐患。如房舍条件差,园舍建筑不符合相关标准,园所环境常不尽如人意;设备简陋,配备的玩具、活动器械存在安全隐患;安全规章制度不健全,安全措施不到位;园车质量安全问题大,车辆严重超载、使用报废车辆接送学生等现象屡见不鲜。二是民办幼儿园收费高昂,出现学前教育市场化,一方面幼儿园是卖方市场,娃多园少,资源不足;另一方面民办幼儿园运作靠企业、机构自己出资,同时又是以盈利为主要目的,成本分摊到家长身上的也就多了。这些因素都造成“读幼儿园比念大学还贵”这一违背常识的现象出现。三是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民办幼儿园已经成为幼儿启蒙教育的主流,但一些民办幼儿园片面追求经济利益,聘用没有从事幼儿教育相应学历要求的人员。

当前幼儿教育的办学思路是“社会为主、公办示范”,作为承担学前教育主要任务的民办幼儿园却又没有得到足够的规范和约束,在公办幼儿园数量较少的情况下,盲目的为解决幼儿入园问题而忽视民办幼儿园办学资质或片面鼓励民办幼儿园绝对是不可取的行为。

在解决“入园难”这一问题时,首要是要规范民办幼儿园。政府需加强责任意识,在给民办园一定政策的同时进行规范。无规矩不成方圆,民办幼儿园快速发展的同时没有及时制定相应的制度加以规范,这就导致我国民办园目前的办园行为很大程度上处于没有约束的自主状态,民办幼儿园市场混乱,良莠不齐,严重阻碍了民办园的健康发展。

其次,要加大对民办园的监管力度。应本着宁缺毋滥的原则,以保证幼儿的安全和教育质量为前提,多方参与,多管齐下,规范办园行为,重点解决民办幼儿园存在的安全隐患,确保孩子上学上得安心,上得快乐。

第三,要适度控制民办幼儿园的发展速度和发展规模,严格办园审批手续,依法管理民办园。要采用渐进的方式发展,指导办园者合理投资,避免盲目办园,同时,加强对办园者法律知识和管理能力的培训。

第四,要逐步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畴,明确经费标准,建立成本分担机制。在最近几年的“两会”上,不少代表和委员都提出这一意见,有近9成公众赞成学前教育应纳入义务教育。从长远发展来看,学前教育应该纳入义务教育范畴,幼儿园也应尽快回归公益,体现社会福利功能,这才是当下契合民意的理性路径选择。

学前教育应走公办为主,多元发展的道路,而不应把学前教育的责任推向社会和市场。虽然民办幼儿园能在很大程度上缓解当前日益严峻的“入园难”难题,但学前教育所服务的对象是较为特殊的一个弱势群体,而民办幼儿园存在的安全隐患、师资设备和管理制度等问题却让公众难以安心,此外没有比较完善的规范制度对民办园进行监督和规范也让人忧心。因此,在社会对学前教育需求成上升趋势的背景下,不因为解决“入园难”难题而片面鼓励民办幼儿园发展,政府应更为重视解决“入园难”,逐步改变“社会为主,公办示范”的理念,在增加公办幼儿园数量的同时,加强对民办幼儿园的约束和监督,严格民办园的办园资质审批,将民办幼儿园也纳入政府管理体系下,让幼儿这一特殊的弱势群体能得到足够的保护和关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