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辛亥革命100周年> 寻访历史 > 正文
重访广州“三·二九”起义指挥部旧址纪念馆
www.fjsen.com 2011-10-09 15:47  马晓澄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广州9月30日电(记者马晓澄)在广州市越华路小东营5号的广州“三·二九”起义指挥部旧址纪念馆内,摆放着一对身上有23处弹痕的石狮。一百年前,这对石狮摆放在当时的清两广总督署大门前,由此见证了“三·二九”起义悲壮的一幕。

1911年4月27日(农历三月二十九日)下午5时半,黄兴亲率由海内外一百多位革命党人组成的“选锋队”(敢死队),打响了“三·二九”起义的枪声。经过一夜激战,革命党人终因寡不敌众而失败,一百多名革命党人当场牺牲或被捕后就义。

史学家认为,此次起义沉重打击了清王朝的反动统治,加速了革命进程,是武昌起义前同盟会发动的规模最大,投入人力、物力、财力最多,最为悲壮的一次武装起义。

当时,革命党人就是在指挥部里集结,然后开始进攻离指挥部只有450米远的清朝两广总督署。如今,当年的起义指挥部已经成为了纪念馆。除了摆放着的石狮,这座具有岭南民居特色的青砖大屋内,布置有三个展厅,分别以“走进辛亥”、“碧血黄花”、“浩气长存”为主题进行展览。除此以外,还有前厅、互动多媒体室和临展厅等。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为迎接辛亥革命一百周年,从去年开始该纪念馆就开始着手开展升级改造工程,并在今年3月29日前全部完成并向公众开放。

广州博物馆馆长程存洁介绍说,升级改造后的纪念馆新增了油画《辛亥革命第一枪》、浮雕《攻打总督署》、死难烈士英雄谱等展品,并为天井中的“投弹井”配上详细录音解说灯,极大充实了展览内容。

记者看到,在新增的互动多媒体室里,电视屏幕一遍遍放映着起义的电视纪录片。广州老人林庆麟在电视机前站立良久,尽管纪录片已经重播了多次。他感慨地说:“这里的展览让我深切感受到革命党人很不容易,非常敬佩他们的精神,更提醒我要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程存洁说,今年3月份,纪念馆曾举办了一次名为“革命再革命——从兴中会到广州政权”的展览,取得了良好的反响。纪念馆还计划在年底前举办“1924年,孙中山在广州”的展览,以纪念这位民主革命的先行者、辛亥革命的领导人。

责任编辑:林洪熙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