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辛亥革命100周年> 回眸百年 > 正文
孙中山何以愈挫愈奋?
www.fjsen.com 2011-10-09 15:41  魏香镜 辛均庆 刘竹溪 来源:南方日报    我来说两句

 

●见习记者 魏香镜 辛均庆 实习生 刘竹溪

从乡下务农到海外留学,从行医救人到发动革命,从革命党人到临时大总统,从创建兴中会到建立国民党,孙中山五十九年的生命经历跌宕起伏,是他“敢为天下先”的性格所决定,也是面对内外交困的国家环境所作出的选择。

怎样改变这个积贫积弱、备受列强欺凌的旧世界,在古老的国度实现“民族、民权、民生”理想?孙中山及其战友一直在通过大无畏的流血方式付诸实践。他曾说,“民生就是人民的生活——社会的生存,国民的生计,群众的生命便是”。为了创建一个大同世界、独立国家,为了使“全国之人,无一贫者,同享安乐之幸福”,他革命的一生,包括创建同盟会、建立临时政府、护法运动、联俄联共等,都是为了实现这些理想而进行的大胆尝试。

跨越百年之后,当下出现了一种现象:有些正在享受安稳生活的人,或揶揄孙中山的“天下为公”太过理想主义,或怀疑他参与革命的行动能力,或质疑他在整个近现代史上的历史地位。然而,更多的主流依然是对孙中山及其他辛亥先烈的革命行动给予尊敬。这种敬意存在于官方语境之中,也存在于普罗大众的纪念活动里。

责任编辑:林洪熙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