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两岸交流 > 正文
两岸部分社团共同纪念辛亥百年 热议统一祖国振兴中华
www.fjsen.com 2011-10-09 15:27  林甦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北京9月29日电(记者 林甦)由中国辛亥革命研究会、中华中山文化交流协会和台湾新同盟会共同主办的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座谈会,29日在京举行。

座谈会在民革中央机关礼堂举行,两岸人士在共同缅怀革命先烈先贤的同时,就如何继承与弘扬中山先生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的精神,激励全球华人共同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振兴中华等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中国辛亥革命研究会会长周铁农在讲话中回顾了中国人民100年来的反帝、反封建抗争历史,高度评价辛亥革命的伟大历史意义。周铁农表示,辛亥革命是中国人民为改变自己命运而奋起革命的一个伟大里程碑,孙中山先生的革命思想和实践,对近代中国产生了巨大的震撼和深远的影响。孙中山先生逝世后,中国共产党人继承他的革命精神,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积极推进改革开放事业,取得了瞩目的成就,不断实现和发展了孙中山先生及一切革命先驱们的伟大抱负。

他指出,不断深化海峡两岸和平发展,并最终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是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也是包括辛亥志士们在内所有中华民族的仁人志士共同追求的目标。周铁农希望大家铭记孙中山先生的教诲,以振兴中华为己任,争取国家和平统一,共谋民族复兴大业。

台湾新同盟会常务副会长陈志奇表示,台湾人民为辛亥革命的成功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兴中会成立后,第二年孙中山先生就委托陈少白在台湾成立分会。同盟会成立后,台湾分会也于次年成立。可见当年台湾的先贤先烈未因海峡分离而隔绝,矢志统一祖国、振兴中华。今天,新同盟会将继续先辈传统,高举“反独促统”、肯定“九二共识”旗帜,为统一大业继续奋斗。

座谈会上,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黄跃金,辛亥革命后裔代表、孙中山先生曾侄孙孙必达,海外著名侨界人士张曼新,台湾海峡两岸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郭俊次,著名辛亥革命学者尚明轩等,也先后发了言。

责任编辑:林洪熙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