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专题 > 福建妇联网络问策 > 作品选登 > 正文
关注留守妇女,建设和谐农村
www.fjsen.com 2011-10-08 14:59:13  黄达 来源:福建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高速发展,城市化的进程在不断加快,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的趋势已经十分明显,很多问题也随之出现,比如环境污染、交通拥挤、居住条件差、就业困难、治安恶化等。而从农村转移到城市的人口中,绝大多数是当地的精壮劳力,留守在农村的则多是老弱病残妇幼人员,其中35岁以上的妇女又占了大部分,这也带来了新的问题,具体表现如下:

一、弃耕懒种不养

城市化以前的农村妇女从事耕田种地养殖,家家户户鸡鸭成群、肥猪存栏,过着自给自足、丰衣足食的日子。如今,作为精壮劳力的青年人多去城市赚钱养家,留守妇女弃耕懒种不养,耕地撂荒现象非常严重。农村家庭也要从市场上购买生活必需品过日子,原本受物价影响不严重的农村家庭生活也受到严重影响。

二、私彩赌博成风

我省地处沿海地带,历来私彩泛滥,赌博之风盛行,留守妇女是购买私彩和赌博的中坚力量。虽经各级政府的大力治理和打击依旧打而不死,私彩的销售由公开转入了地下,或搬到了网上,赌博现象在农村依旧猖獗。精壮劳力为了生计不得不进城打工谋生的同时,大多数留守妇女却整天无所事事,痴迷于私彩和赌博的不在少数,由此引发的家庭悲剧时有发生,这些都严重扰乱社会治安、破坏社会稳定,成为建设和谐农村的严重障碍。

因此建议充分调动留守妇女学习和生产的积极性,为促进和谐农村建设服务!具体做法如下:

一、向留守妇女传授耕种养的技术

耕种养是农民最基本的技能,可是现在真正能够耕好田、种好地、养好猪的农民已经越来越少了,关键是大多数农民缺乏这些技术。现在城市物价飞涨,居民的生活成本不断攀升,广大农村居民更是感到入不敷出,与其守着田地过穷日子倒不如让他们掌握基本技能,自己动手让自己过上自给自足的日子。建议政府向留守妇女传授耕种养技术,组织她们免费学习,认真实践,同时在资金上予以支持,免费提供合适的种苗,扶持她们走上正路。

二、向留守妇女输送大众化的健康文化产品

留守妇女并不缺少时间,她们却不知道该怎么打发时间,在这种情况下不良风气就会盛行,和谐农村的建设就会受到严重影响。如果有关部门能为她们提供大众化的健康文化产品(活动),就会改变留守妇女的精神面貌。

广场舞是一个很好的大众文化活动,丰富了留守妇女的夜晚生活。建议引进专业老师进行辅导,丰富农村的业余生活。在有条件的乡村还可以建电子阅览室,派辅导老师教留守妇女上网,让她们通过网络学习各种知识,了解最新信息,甚至在网上与在外打工的亲人进行沟通,及时了解对方的近况,这样可以让她们安心在家,效果会很好。

总之,城市化后留守妇女的问题必须引起各级政府和妇联的高度重视,其工作必须纳入政府和妇联的议事日程。只有让留守妇女学到技术,学到知识,丰富她们的业余生活,那么丰衣足食、和谐幸福的繁荣景象又会重新回来!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