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专题 > 福建妇联网络问策 > 作品选登 > 正文
关于福建妇女就业创业的六大提案
www.fjsen.com 2011-10-08 14:55:22  乔刚 来源:福建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提案一:加大对妇女再就业的培训服务力度

大龄下岗失业妇女文化程度普遍较低,一旦失业,转行再就业的难度较大。为提高她们再就业的成功率,建议福建省妇联加大对下岗失业妇女再就业的培训力度,举办各类培训班,培训内容要符合大龄下岗失业妇女的特点,包括产妇护理、婴幼儿护理、居室保洁、家庭烹饪、糕点制作、常用家庭电器设备使用等,使下岗失业妇女学习和掌握必要劳动技能,取得就业上岗证,为她们创造再就业的机会。同时邀请就业指导专家引导下岗失业妇女学会如何选择创业项目、学会如何结合自身条件去创业,帮助她们走出再就业和创业的误区,切实带动城镇下岗职工、贫困大学生、返乡女农民工、农村失地妇女等创业就业,使下岗失业妇女能凭自己的双手实现创业自救的梦想,重塑自己的人生。

提案二:尽快创建妇女就业创业服务中心

福建省妇联要增强对妇女就业创业问题的重视,应与各地劳动保障部门密切合作,创建具有快速响应能力的妇女就业创业服务中心,服务中心由各地妇联组织、劳动保障部门、工商、税务、卫生等部门的工作人员共同组成。服务中心的服务理念是“主动服务,快速响应”,为广大妇女就业创业提供最及时、最优质的服务。服务中心的职责是为广大妇女提供各种就业创业政策资讯服务。为提高工作效率,简化办事程序,服务中心可以将办公人员集中在一个办事大厅,实行“一站式”和“首问制”服务;服务中心的另一个职责是帮助协调广大妇女与各部门及企业之间的关系,建立和维护公平合理、健康有序的劳动就业市场秩序,防止损害妇女劳动权益的事件发生,为福建省妇女就业创业事业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提案三:加大对妇女劳动就业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

为切实维护妇女的劳动就业权益,福建省妇联要加大对妇女劳动就业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进一步完善妇女劳动权益的法律保障,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等传媒,在电视台、报刊、电台开设专栏和专题节目等,宣传和普及《妇女权益保障法》、《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等各项法律法规。网络作为最时兴的第四媒介日渐凸显其形象、及时、互动、丰富的媒体特征,是宣传妇女劳动就业法律法规的最佳途径,做好做优妇女劳动就业宣传网站,对于福建省妇女劳动就业的发展和法律法规宣传普及能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为此建议福建各地妇联尽快创建高标准、专业化的宣传网站---“妇女劳动就业服务网站”,网站上设置妇女劳动就业政策法规、妇女劳动就业动态信息、办事指南、在线咨询等栏目,更好地为广大妇女服务

提案四:发挥妇联职能,完善妇女劳动就业权益保障机制

目前福建妇女在劳动就业等方面存在各种困难,就业率降低,劳动就业的权益的实现仍存在各种障碍。福建省各地妇联组织要充分发挥妇联职能,加强妇女劳动就业维权工作力度,完善妇女劳动就业权益保障机制,消除在劳动就业方面对妇女的歧视。各地妇联应开通妇女劳动就业投诉热线,对企业不与女职工签定劳动合同、不为其缴纳社会保险、随意解雇、拖欠工资、长时间超负荷劳动、压低女职工工资等侵权行为,福建省各地妇联组织应与劳动监察部门、工会组织密切协作,联合执法,及时制止并依法处罚,为广大妇女的权益保障和劳动就业撑起一片关爱的天。

提案五:设立“福建妇女再就业基金”,加大对妇女自主创业的资金扶持

女性自主创业难度很大,缺乏启动资金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由于一些地方附加了小额贷款担保条件,致使国家扶持就业和再就业的部分信贷资金不能发放到位,妇女创业贷款十分困难。福建省妇联要协调有关部门,加大对妇女自主创业的资金扶持,提高妇女创业小额贷款的额度。同时采取社会募集和企业捐助的方式,创立“福建妇女再就业基金”,为下岗女职工提供一定额度的创业起始资金,解决下岗失业妇女再创业所面临的资金匮乏的难题。在基金发放前,各地妇联要对创业项目进行市场评估,对借款人进行信誉评估,强调资金的使用和还款期限,确保基金能够按时收回循环使用,让“福建妇女再就业基金”造福更多的人。

提案六:举办福建省妇女劳动技能大赛

为提升妇女的劳动技能,提高福建妇女的就业率和创业能力,建议福建省妇联定期举办妇女劳动技能大赛,为广大妇女搭建一个交流学习和展示与自我的平台。福建省妇女劳动技能大赛根据妇女的特点,主要设置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两个环节,全面展现福建省妇女的劳动风采和精神风貌,选拔和表彰优秀妇女人才,让一大批综合素质高、岗位技能精湛的女性人才脱颖而出,从而带动福建全省妇女的劳动创业热情,使广大妇女转变就业观念,激励妇女职工爱岗敬业、干事创业,培养知识型、技能型、现代化的劳动妇女。

相信经过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福建省妇女创就业事业一定能上一个大台阶,实现跨越式发展,前程无限美好!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尊敬的领导:

您好。长期以来一直关注着福建的发展,我对妇女创就业问题有一定的研究,看到“福建省妇联网上征文问策”的公告后,特提出以上建言和构想,希望能为福建妇女创就业的发展尽一点微薄之力,因能力所限,不当之处敬请批评指正,谢谢。

衷心祝您工作顺意,幸福安康,祝福建妇联工作蒸蒸日上,前程似锦,再写新的辉煌!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