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天宫一号> 评论分析 > 正文
国际空间站站长:应让中国成为国际空间站新伙伴
www.fjsen.com 2011-10-02 16:50   来源:环球时报    我来说两句

随着“天宫一号”发射日期的临近,中国载人航天科技的发展再次吸引了世界的目光。美国唯一的华裔空间站站长焦立中在接受本台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载人航天技术发展迅速,他希望国际空间站能尽早把中国纳入其中,这样国际空间站和中国的发展能实现双赢。

焦立中在国际航天界是一个响当当的名字。作为美国第三位华裔宇航员,他创造了多项纪录:第一个在太空行走的华裔宇航员,国际空间站的首位也是截至目前唯一的华裔站长,第一位从太空投票选举总统的宇航员。在15年的宇航员生涯中,焦立中共完成了6次太空行走,并于2004年至2005年进驻他参与建造的国际空间站担任站长,成为有史以来第一位华裔空间站站长。焦立中在空间站和一名俄罗斯宇航员一起工作了6个半月,是在太空居住时间最久的美国宇航员之一。

回忆起在空间站工作的时光,焦立中说那些日子仍历历在目。焦立中说:“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就是和地面控制中心开电话会议。实际上,整个工作计划是在升空前就详细制定好的,精确到秒,所以每天的工作内容很明确。晚上结束工作之后,我们向地面汇报。我们睡觉的时候,地面控制中心依据具体情况作出及时调整,第二天早晨就有调整过的工作计划了。”

焦立中在空间站的工作和生活紧凑而繁忙。他说每天大约要工作12个小时,除了对空间站进行日常维护之外,最重要的内容就是做科学试验。焦立中说:“在空间站最有收获的工作就是开展科学研究、做试验,因为这些试验是无法在其他地方完成的。”

焦立中不仅是宇航员,更拥有扎实的科学研究背景。1987年,焦立中获得博士学位后,先后进入美国赫氏公司和利弗莫尔劳伦斯国家实验所工作,参与研制太空复合材料。1990年初,他经过不懈努力,最终从2500多名候选者中脱颖而出,进入美国航空航天局受训,如愿以偿成为一名宇航员。对于焦立中而言,在空间站工作是他的宇航员和科学家梦想的完美结合。焦立中说:“我们在空间站做的试验主要是研究太空生物制药,研究太空环境对人体的影响。人类如果要登上火星,要解决的最大难题就是人体适应性问题。”

责任编辑:林洪熙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