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走基层 转作风 改文风”活动> 分析评论 > 正文

人民日报:带着追求走基层

www.fjsen.com 2011-09-27 16:46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人是要有一点追求的,但追求不是臆想玄谈,需要有立根之基,成长之径。当名记者、名编辑、名主持人、名评论员是新闻工作者的追求,那么追求的梦想在何处生长?

“在这不宜人居的地方,他们在本职岗位上寂寞地坚守,令人动容”、“一份艰辛的耕耘才有一份平实的收获,但这些朴实的村民却仍然散发着平和淡定、乐观向上的热力,让我顿悟”。对于不少记者来说,在“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的实践中,哪怕是短短数天走基层的经历和感受,也足已在心灵深处掀起一场震撼。这正是基层的力量所在,它深刻地表明,基层才是新闻工作者实现梦想的价值坐标和成长土壤。

基层是新闻生命的源泉、记者成才的沃土。范长江深入中国大西北,真切感知人民困苦,写出的新闻名著《中国的西北角》今天读来依然力透纸背。穆青奔波在兰考大地,长着“八路军的腿,老百姓的嘴”,写出的《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感动几代人。无数新闻前辈的成长之路告诉我们,新闻报道的感染力有多强,要看扎到基层的根有多深;新闻记者的追求梦想有多大,要看他所深入的基层有多广。

今天的中国,广袤的基层一线有着机关大楼里感觉不到的清新气息,火热的改革建设实践有着书本里感知不到的鲜活故事。记者只有走在基层,跑在基层,扎根在基层,脚上沾土,心贴着心,才会把基层当作最好的课堂,把群众当作最好的老师,从社会实践的丰厚土壤中获取养料养分,从人民群众的伟大创造中汲取智慧力量,在向实践、向群众学习中提高新闻素养能力,在磨砺意志、强化作风中让梦想飞得更高更远。

对于新闻工作者来说,走基层已经不能当成一个活动参加即可、一项任务完成就行、一次实践经历就成,而是要带着追求,把基层作为自己成长成才的基石、梦想腾飞的平台,把个人追求融入为党的新闻事业不懈奋斗之中,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实现人生的价值,去展现生命的风采。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