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天宫一号> 问答 > 正文
空间遥感如何进行农作物估产?
www.fjsen.com 2011-09-26 16:13   来源:人民网-科技频道    我来说两句

遥感为什么能进农作物估产呢?对广大区域的农作物估产,当然无法去称斤计两。遥感农作物估产,需要知道两个方面的信息,一是通过对地遥感技术,根据国家农业土地利用数据库,来测算农作物的种植面积。二是利用遥感技术监测农作物的长势,特别是评估灾害对农作物的影响。掌握以上数据后,通过经过验证的预测模型,就可以估算农作物的单位产量,进而对一个地区或全国农作物总产量进行估算。

那么,遥感器是如何感知农作物长势的呢?以下以主要农作物小麦为例进行说明。

任何物质都有光谱反射或辐射特性,农作物也不例外。只要把光谱细分到能够反映小麦长势的三个主要因子,即叶绿素、蛋白质、水分的波段上,收集其遥感信息,再根据叶绿素、蛋白质、水分三个主要因子对小麦长势的贡献大小,采用线性组合方法,就可以计算出小麦长势函数。对小麦长势函数进行分级评价,分出三六九等,最终就可以得到小麦长势结果。

(摘自《中国载人航天科普丛书?探秘太空》)

责任编辑:林洪熙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