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基层,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
www.fjsen.com 2011-09-17 17:30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

日前,中宣部、中央外宣办、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中国记协五部门联合发起的“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在新闻战线引起热烈反响,大批编辑记者深入基层蹲点调研、采访写作,在了解基层实际、反映群众意愿、树立良好形象、推动具体工作上取得了积极进展,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普遍好评。新华评论“新华网评”栏目刊发系列评论,以飨读者。

“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系列评论之五

新华社记者 闫祥岭

新闻战线“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正在全国范围深入进行,广大新闻工作者深入基层一线,用亲身体会的方式了解群众所想、所急、所盼,从中汲取鲜活丰富的新闻资源,化为文风朴实、言之有物的新闻作品,将基层群众生活的点点滴滴传播给更广大的读者,生动实践着党的群众路线。

笔者深刻感受到,每次深入基层一线采访,总有群众踊跃叙说,或为纾忧解困,或为激动感怀。这种倾述情绪的形成,和新闻工作者长期为基层群众鼓与呼分不开。在基层群众心目中,新闻工作者是反映社会需求、鞭挞不正之风、伸张正义的急先锋,每一次调研、每一篇文章,但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无不受到极大关注。因为新闻媒体的关注,原本被污染的水源开始变得清澈、原本滞销的水果开始供不应求、原本危旧的校舍开始动工改建……一件件一桩桩看似微小的事情,都会被群众牢记心底。

毋庸讳言的是,当前一些领导干部的思维方式出现了偏差,群众观念淡薄,在城市管理等领域漠视群众利益,工作方式简单粗暴,引起广大人民群众的不满,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

新闻媒体是党和人民联系的纽带。面对给党和政府形象造成不良影响的工作方式和思维习惯,加强和改进舆论监督显得尤为重要。在这个过程中,新闻工作者只有坚持群众路线,深入基层一线,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拜人民为师,方能不断提高观察力和洞察力,成为社会航船上的合格瞭望者。

一切工作最终由人民来评判。新闻工作者要想写出让人民满意的作品,就必须放下姿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基层呼声,关心群众疾苦,时刻把基层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并以此为出发点,在各行各业中发现亮点、找出缺憾,勇于面对群众各种质疑,勇于传播群众伟大创造力,并积极弥补工作疏漏。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树立群众意识,巩固群众满意标准,才能在本职工作中生动实践群众路线。

责任编辑:黄丽红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