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今日谈:为大众,还是为小众
www.fjsen.com 2011-09-15 16:16  陈家兴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散发着泥土的芬芳”,“透射出生活的热力”,近日来,蓬勃开展的“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推出大批来自基层的新闻报道,得到受众的喜爱,引发社会的共鸣。这从一个侧面告诉我们,新闻作品也好,文艺创作也罢,都有一个“为什么人”的问题。具体来说就是为大众还是为小众的问题。这看似体现出不同的志趣、理念,实则反映出不同的价值和立场。

应当肯定,让老百姓的基本权益得到保护,让每一个细小的声音都得到倾听,这是我们社会所应倡导的基本价值理念。但从根本上、总体上说,精神文化产品主要应为人民大众服务。尤其是那些大众媒体、主流舆论的主要文化产品,都应把群众诉求和愿望作为社会主流价值的源泉和导向,坚持从大众中来,到大众中去,关切大众的利益关切,反映大众的精神追求。只有这样,才能站稳人民大众的立场。如果把笔墨和焦点都集中在小众甚至明星大腕身上,热衷宣扬个别成功人士不可复制的传奇,渲染独特个体不具普遍性的奇情怪想,沉迷“小众旨趣”的自我玩赏,就会脱离伟大时代,远离沸腾生活。这样的新闻报道和文艺作品,必然失去广大受众,被老百姓所疏离甚至唾弃。

责任编辑:黄丽红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