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晓华:物价四季度有望回落到5%以下
www.fjsen.com 2011-09-09 17:09  吴笛 来源:厦门晚报    我来说两句

厦门网-厦门晚报讯(记者 吴笛)时值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在厦盛大召开之际,全球资本又一次汇聚厦门,聚焦全球目光。昨天下午,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能源经济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邱晓华博士,做客厦大经济学院EDP中心,以《中国经济分析与展望》为题,为师生做了一次精彩的演讲。

谈到下半年物价走势,邱晓华说,短期物价可能还会继续处于高位,但是中长期物价形势会相对平稳。今年三季度,CPI可能维持在5%以上,四季度有望回落到5%以下,他预计,全年的CPI涨幅可能在5%左右。

邱晓华强调,我们既要正视物价问题,也要注意调控力度,既要稳定物价又要保持增长,避免急功近利,造成经济不正常的波动。

邱晓华说,当前出现一定程度的通货膨胀,是前期实施积极宏观政策,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滞后反应。在情理之中,并不出人意料。他认为,中国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客观上,中国会遇到一定的通胀压力,这种转型调整和融入,需要一定的成本来支撑,忍受一定的通胀,是国家应当做好的准备。也许中国不会出现严重的通胀,但是无法保证零通胀,未来三到五年,他预计中国都要面对4%左右的通胀压力。

邱晓华强调,眼下的通胀是综合型的通胀。气候因素导致农产品结构性供需矛盾,是价格居高不下的一个原因。另外,中国已经告别了低成本发展阶段,发展成本比以前有所提升,表现出成本推进物价上涨的新特征。另外,大宗商品价格居高不下,也是物价上涨的一个原因。 

谈到经济变化因素,邱晓华说,国内三个超预期因素放大了经济变化:气候的旱涝交织引发供应链矛盾;电荒引发经济民生争电矛盾;而猪价上涨加剧食品型通胀。支撑中国经济增长的因素很多,但是最重要的还是人民的预期因素。大家对改善生活、追求幸福和期待财富的渴望,是中国经济增长的最重要因素。

责任编辑:房小奇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