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中国对外投资刚刚起步
www.fjsen.com 2011-09-07 09:44  张小燕 来源: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投洽会展馆富丽堂皇。(本报记者 姚凡 摄)

厦门网-厦门日报讯(本报记者 张小燕) 中国国企对外投资是否有国家目的?投资非洲是否真的受到非议?昨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接受路透社等中外媒体联合采访时称,国有企业的对外投资在全世界范围内是一种现象。中国国有企业的对外投资是自主决策、自主经营并且自负盈亏。

“中国对外投资的快速发展,不仅给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益处,同时也给全球经济增长带来益处。”沈丹阳称。中国近三年来的对外投资发展特别迅速,或者说持续快速增长。中国现在对外投资的存量是3172亿美元,这其中近三年就占存量的60%,说明发展规模非常迅猛。但是,中国对外投资仍处在起步初级阶段。中国的对外投资总规模或者总存量是3172亿美元,而去年全球对外投资的规模、存量是20.4万亿美元。与此相比,我们只占到其中一个零头,大概1.6%。

国企对外投资各国皆然

记者:很多西方国家认为,我们国有企业是代表中国政府的,那么我们的对外投资就具有一定的政治目的,您作为中国政府官员,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沈丹阳:国有企业的投资不能说是政府的行为。企业就是企业,政府就是政府。在中国是如此,在全世界也是如此。2011年的世界投资报告提到,全球11%的国际投资由约650家国有企业做出,这些国有企业将近一半在发达国家,尽管美国相对少一点,但是美国有3家,欧盟有200多家,其中法国32家,德国18家,日本也有。中国在这650家里面,按照联合国发布的报告,只有50家。

这个数字说明什么呢?说明国有企业的对外投资在全世界范围内是一种现象。中国国有企业的对外投资是自主决策、自主经营并且自负盈亏的,政府的作用只是政策的引导、战略规划的制定,以及提供好的环境和公共服务。

责任编辑:房小奇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