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洽会以促进双向投资为目的 成中国经济晴雨表
www.fjsen.com 2011-09-05 16:23   来源:厦门晚报    我来说两句

关键词:国际

从第一届投洽会的52个国家和地区,6200名境外客商与会,到第十四届投洽会的144个国家和地区,15581名境外客商与会,投洽会同样无愧于“国际”二字。

2002年,世界投资促进机构协会作为投洽会的首家协办单位,参与了投洽会的组织与推介工作。接着,联合国贸发会议、联合国工发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等国际组织也相继加入。

十五年来,共有近150个国家和地区的10万多名境外客商、40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3000多家跨国公司参会或参展;15000多个项目在投洽会上签约;1000亿多美元从投洽会进入中国市场。

2001年中国“入世”之后,许多外国政府、国际经济组织、投资促进机构都把每届有300多家媒体、1300多位记者和数万政经商学精英参加的投洽会,当作资本信息交流的重要平台和自我宣传的大舞台。一大批中国企业也从投洽会走向了世界。

关键词:厦门

作为东道主,厦门无疑是投洽会的最大受益者之一。作为“宣传员”,投洽会让厦门的名字响彻全球,让10多万名境外投资者对于厦门的投资环境有了最直观的印象;作为“磨刀石”,投洽会也推动着厦门以一座国际性城市的高标准要求自己,不断改善软硬环境。

这样一组数据真实反映了厦门的吸引力。

1997年的第一届投洽会,厦门市的合同利用外资金额仅为4.2亿美元,占该届投洽会全部合同利用外资金额的6.75%。

2010年的第十四届投洽会,厦门市的合同利用外资金额达到19.54亿美元,占该届投洽会全部合同利用外资金额的19.62%(如图2)。

在过去的十四届投洽会上,厦门代表团的合同利用外资金额总计已达159.64亿美元,为厦门的经济发展、城市建设注入了无尽动力。

责任编辑:房小奇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