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洽会以促进双向投资为目的 成中国经济晴雨表
www.fjsen.com 2011-09-05 16:23   来源:厦门晚报    我来说两句

【开栏的话】

厦门网-厦门晚报讯 今年,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迎来她的十五岁生日,厦门经济特区建设也步入而立之年。从出生到花季,十五年来,投洽会走过了怎样的历程,又给厦门带来了什么?未来几天,请让我们一同回味。

1997年1月15日,经原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批准,已连续在厦门举办十届的福建投资贸易洽谈会升格为中国投资贸易洽谈会。2005年,投洽会的名字中又增加了“国际”二字。

名字总是寄托着父母对孩子的期许。花季之年的投洽会也正用它辉煌的经历,诠释着“名副其实”的含义。

关键词:中国

1997年—2010年,当我们将这些年每一年中国GDP的增长速度与投洽会的合同引进外资金额绘制在同一张折线图上,可以发现,两者之间存在着惊人的相似之处。

可以说,投洽会是观察中国经济的“晴雨表”。两者同样经历了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之后的下滑,经历了2001年—2005年的复苏与繁荣,也经历了2008年金融海啸的冲击,以及2010年的强劲反弹(如图1)。

这并不是什么巧合。作为目前中国惟一一个以促进双向投资为目的的全国性国际投资促进活动,投洽会由中国大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部分计划单列市、国家有关部门和部分全国性商协会作为成员单位参与组织,并组团参展参会,这赋予了它绝无仅有的代表性。

而“中国”二字的含金量,也在投洽会中显露无遗。

从图中可以看到,2000年,中国的经济增长已开始回升,但外资似乎却仍在观望,投洽会的引资金额直到2002年开始走出低谷。而十年之后的2010年,尽管中国的GDP增速仍然逊色于危机之前,但同年举办的第十四届投洽会的合同外资金额就已经超越了2007年,仅次于2005年的历史最高峰。这显示了境外资本对于中国经济的信心。

作为金融海啸之后全球复苏的最主要引擎之一,中国已不再是“观察期”里的小学生,而是资金避险的天堂。

责任编辑:房小奇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