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文明上网> 小微博大世界 > 正文
微博,你要提升纠错力
www.fjsen.com 2011-08-30 16:42  牛梦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来说两句

在“微博时代”,发布、分享、浏览信息是网友们的权利。某些不负责任的微博发布,势必给一些人及社会带来伤害。在“微博时代”,如何趋利避害,将微博的积极作用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尽量抑制它的负面作用,是值得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

微博中的虚假信息种类不一,但大多是围绕当前社会热门话题展开的,如在“郭美美”事件中,微博上出现了对“郭美美父亲”的直接“指认”;在北京暴雨图片事件中,微博上出现了三幅造假照片,引起市民对城市排水系统的不满和恐慌。

如何减少微博上的谣言或讹传,需要多管齐下共同应对。值得重视的是,对于虚假信息的处理,微博自身应不断提升纠错能力。

微博作为一个自媒体,用户可以自由发布和分享微博上的任何信息,但用户对于信息的真实性却无法判断。那些已通过实名验证的用户,往往都是具有一定身份和社会地位的人,他们在微博界具有一定的地位和公信力。而虚假消息一旦通过这群人转发,可信度就会大大提高,随着更多不知情的粉丝再次转发,虚假消息的传播就开始扩张。

随机采访中,受访者多认为,作为已经通过实名验证的用户,不应该随便转发不确定真实性的信息。因为这个通过认证的群体,代表的不仅仅是他们自身,同时也代表他们的社会属性及身份,代表人们对他们的信任。这些公众人物,需要有一种社会责任感,不仅不能发布任何虚假消息;同时,对于不确定的信息,不应随意转发。

实名制不是关键,关键在于说实话,坚持真相,微博自我纠错的能力才会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林洪熙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