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文明上网> 最新消息 > 正文
涂更新在全国创建"文明网站"活动官网开通仪式上的讲话
www.fjsen.com 2011-08-26 17:29   来源:中国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在进一步推进创建“文明网站”活动工作会议暨

全国创建“文明网站”活动官网开通仪式上的讲话

(2011年8月16日)

中央文明办协调组组长 涂更新

刚才,十几家网站的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今年5月16日创建“文明网站”活动启动以来的工作情况,总的看,各网站十分重视,先后作出安排,成立工作机构,制定实施方案,开设相关专题,创建工作有了一个好的开局。但在实际工作中,各网站工作进展不平衡。希望各网站按照统一要求和部署,加快工作进度,大力推进“文明网站”创建活动全面展开。

互联网等信息网络既是先进的技术平台,又是重要的传播平台,同时具备通讯功能和媒体功能;既具有产业属性,又具有意识形态属性。互联网等信息网络正在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领域产生巨大影响,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目前,我国已备案网站近430万个,网民达4.7亿人。能否积极利用和有效管理互联网等信息网络,关系到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健康发展,关系到文化信息安全和国家长治久安,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

根据中央领导同志指示,中央文明办、中央外宣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决定,在全国组织开展创建“文明网站”活动,紧紧围绕“文明办网、文明上网”主题,着力传播先进文化、树立网络道德风尚、规范网站建设管理、提高网络服务质量,努力推动网站牢固树立“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意识,用优秀网络文化产品占领网上思想文化阵地,营造文明健康的网络环境,形成长效工作机制,率先建成一批全国文明网站,示范带动创建活动水平整体提高,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贡献。

今明两年的“文明网站”创建活动将分四个阶段进行。2011年4月至5月,部署全面启动创建活动;2011年5月至12月,大力推进创建活动,率先在一批重点网站取得突破;2012年1月至5月,推广成功经验,推动面上创建活动深入开展;2012年6月至12月,总结经验,表彰先进,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召开全国创建“文明网站”活动经验交流暨表彰会,命名表彰首批“全国文明网站”。

为指导各类网站有效开展创建活动,根据中央领导同志指示,主办单位正在抓紧研制全国“文明网站”测评标准。目前,测评标准已数易其稿,已征求相关主管部门意见,下一步还将征求各类网站意见。针对我国网站的实际情况,测评标准将分新闻、政府类网站和商业、其他类网站两大类别。文明网站创建标准将在今年三季度颁布。这一标准的功能有两项:一是指导功能,指导各类网站从职工思想教育、队伍建设、规范管理、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等方面入手,全面推进创建工作;二是评价功能,明年评选表彰全国首批文明网站时,要运用这个测评标准进行量化考核,对各申报网站的创建工作进行评价。在评选的测评过程中,将采用听取汇报、材料审核、实地考察、问卷调查、网络调查、监管评价等6种方法,采集各种数据,对各类网站进行科学考评,从而使创建“文明网站”活动及评选表彰工作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步入规范化、常态化发展轨道。

责任编辑:林洪熙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