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文明上网> 评论 > 正文
为何要倡导文明道德的使用互联网?
www.fjsen.com 2011-08-26 16:50   来源:半月谈    我来说两句

不久前,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乔治华盛顿大学以北非、中东局势为由发表了一篇有关互联网自由的讲话,盛赞了埃及、伊朗等国反对派通过互联网组织的社会运动。

一个人如果动辄就要祭起宏大的概念,他要么想要证明自己正确,要么就是想要打击别人。网络自由不错,但关键的问题是怎么做才是有利于网络自由的?一些人所做的究竟是在维护网络自由还是在破坏网络自由?如果我们坐视一些人利用互联网任意散布虚假信息、混淆视听、操纵舆论、造谣生事,那么我们就不是在维护网络自由,而是在破坏网络自由,破坏人们对互联网的信心,破坏一个公平公正的网络舆论环境。事实上,对一个负责任的国家来讲,依法管理互联网,倡导文明道德地使用互联网,才是对互联网自由的最大保护。

网络是虚拟的,但技术是现实的,使用网络的人也是现实的,所以网络是不可能超越现实而独立存在的,因此就必须遵守现实的法律。中国对互联网的管理依据的是中国的宪法和法律,中国的宪法和法律保护公民的言论自由、表达自由,中国公民有通过包括网络在内的各种方式,对国家的各项事物进行批评、建议、监督的权利,但是宪法更是确立了国家的国体、政体以及国家的各项基本制度,确立了执政党的地位,这些都是不可动摇的。我国包括对互联网管理在内的各项法律制度都是在宪法的基础上制定的,不存在什么压制互联网自由的问题,自由的边界是法律,超越法律就没有自由,这个道理并不复杂,如果有人一定要混淆概念,把自由说成是无限的,那只能说其背后有基于自己利益的不可告人的目的。

中国的政府不仅依法管理互联网,而且通过各种手段、动员各方面的力量积极倡导人们文明上网、理性上网,合理合法地表达自己的利益诉求,任何造谣、欺骗、煽动等手段都是为法律和道德所不允许的。

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中国当前正处在一个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社会格局、利益分配都面临新的调整、新的转型。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十二五”规划被称为“民生规划”,我们每个人都会从国家的发展中获得巨大的利益。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分配差距将会逐步缩小,医疗、卫生、教育、养老等将会得到更好的保障,我们的生活也将会更加幸福。

同样的,“十二五”期间,中国的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将会更加深入。为了满足新时期、新形势下人民对司法公正的需求,各种克制司法腐败、推进司法公开、强化司法监督、规范司法活动的法律法规、政策措施将会不断出台。而通过司法制度的不断完善,内部和外部监督机制的不断健全,我国司法将更加公正,我们的社会也将更加的公平正义。

而所有这一切的前提是社会的稳定。毫无疑问,动荡必然是一个社会进步的最大障碍。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幸福和权利保障都来自于一个稳定的社会秩序,只有稳定我们才能把握我们自己的生活和行为,并对未来有一个合理的预期。失去了稳定与秩序,我们失去的是现在,也是未来,而同时失去的还有我们为之奋斗的权利和尊严。(转摘自3月19日《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林洪熙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