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用电安全掌握基本常识
www.fjsen.com 2011-08-08 16:02   来源:沈阳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记者 彭跃东、通讯员 白跃红)10月28日,记者在沈阳供电公司了解到,沈阳电网经过几年来的改造升级,为迎接冬季大负荷到来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同时,沈阳供电公司秋季安全生产大检查,有针对性地对电网相关设备检修、增容,沈阳电网目前完全可以满足地方供电需求。沈阳供电公司用电安全专家还提醒市民,在冬季负荷高峰期一定要注意用电安全。

首先,要考虑电能表和低压线路的承受能力。电能表所能承受的电功率近似于电压乘以电流的值,民用电的电压是220伏,如家中安装2.5安培的电能表,所能承受的功率便是550瓦,像600瓦的电饭煲则不能使用。如此推算,5安培的电能表所能承受的电功率是1100瓦。

其次,要考虑一个插座允许插接几件电器。如果所有电器的最大功率之和不超过插座的功率,一般是不会出问题的。用三对以上插孔的插座,而且同时使用空调、电饭锅、电饭煲、电热水器等大功率电器时,应先算一算这些电器功率的总和。如超过了插座的限定功率,插座就会因电流太大而发热烧坏。

另外,安装的刀闸必须使用相应标准的保险丝。不得用其他金属丝替代,否则容易造成火灾,毁坏电器。如因家用电器着火引起火灾,必须先切断电源,然后再进行救火,以免触电伤人。

新闻链接

家庭安全用电常识

l.认识了解电源总开关,学会在紧急情况下关断总电源。

2.不用手或导电物(如铁丝、钉子、别针等金属制品)去接触、探试电源插座内部。

3.不用湿手触摸电器,不用湿布擦拭电器。

4.电器使用完毕后应拔掉电源插头,插拔电源插头时不要用力拉拽电线,以防止电线的绝缘层受损造成触电。电线的绝缘皮剥落,要及时更换新线或者用绝缘胶布包好。

5.发现有人触电要设法及时关断电源,或者用干燥的木棍等物将触电者与带电的电器分开,不要用手去直接救人。

6.不随意拆卸、安装电源线路、插座、插头等。在处理安装灯泡等简单的事情时,也要先关断电源确认完全断电再进行作业。

责任编辑:房小奇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