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庆祝中国共产党90华诞> 外媒关注 > 正文
肯尼亚中国问题专家: 中共正不断提升公开性和透明性
www.fjsen.com 2011-07-01 16:17  王雅楠 来源:新华国际    我来说两句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前夕,本报记者专访了两位对中国问题有深入研究的非洲专家:肯尼亚历史与国际关系研究专家穆内内·马查里亚和肯尼亚执政党民族团结党首席组织秘书约翰斯顿·穆萨马,请他们对中国共产党取得的成绩与面临的挑战发表了看法。

《参考消息》:中国共产党和其他政党有什么本质上的区别?

马查里亚:在不断发展的政党历史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在历届领导人更替中都能够和平、平稳、顺利地实现过渡,这种政党内部真正的团结可以说是中国共产党具有的最大特点之一。中国共产党这样一如既往的平稳发展也已经成为维护国家团结的重要因素。而与之相比,非洲国家年轻政党经常出现一些波折或分歧,甚至引发国家出现动荡的情况并不鲜见。

穆萨马:与非洲国家政党相比,中国共产党党内的稳定性已经成为其标志性的优势,因为在非洲国家,如果政党的创建者去世或下台,这个政党在国家政治中的地位就会大打折扣。

《参考消息》:中国共产党应该如何加强与人民的联系和沟通?

马查里亚:世界上各个国家的政党和执政党都十分注重与人民的联系和沟通,而中国共产党设立的党内新闻发言人岗位不失为可以借鉴的一个范例,通过这一渠道使民众和媒体对党内活动和新的信息有所了解。正如肯尼亚主要政党民族团结党和橙色民主运动在党内设置发言人一样,都是希望在第一时间帮助民众了解政党事务、澄清不实言论,肯尼亚政党认为,与其等待谣言不胫而走,不如主动出击让事实说话。

近年来,中国共产党愈加意识到对于负面信息对外公布的阻挡实则毫无意义,中国共产党正在不断提升其公开性和透明性,旨在提高其对于国家管理的能力,并不断改进不利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政策。

穆萨马:在肯尼亚,执政党民族团结党的执政理念就是获得人民的最广泛支持,这和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有着异曲同工之处。但两者相比,中国共产党近年来正愈加注重提高自己的公开性,也更愿意与媒体展开交流和沟通,进而让人民更加了解党内的情况。

责任编辑:林洪熙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